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的各项工作

一次传播党的思想、深化友好合作的西行之旅

2019年08月02日07:45    来源:中联部新闻办

原标题:一次传播党的思想、深化友好合作的西行之旅

7月22日至31日,中联部部长宋涛应邀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了古丝绸之路上的阿塞拜疆、突尼斯、伊朗。宋涛同三国政党高层深入交流、参加研讨会、考察基层党组织、走访科技园区,加深了分别处于外高、北非、西亚的三个国家对中国、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影响了世界”

对外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宋涛此行的首要任务,受到外方广泛关注。

在阿塞拜疆,两国执政党共同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新阿塞拜疆党(新阿党)组织120多名政党和议会高层领导及智库媒体踊跃参会,宋涛发表主旨演讲。研讨会开始前,现场摆放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被参会者一抢而空。与会的新阿党议员、巴库市基层组织主席古谢伊诺夫激动地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影响了世界。新阿党副主席兼执行书记、政府副总理阿赫梅多夫为接待代表团来访中断休假专程赶回国内。他告诉宋涛,学习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对阿方实现国家发展目标十分重要,阿方希望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并全力支持。

在突尼斯,宋涛在会见祝福突尼斯党总书记阿扎比和复兴运动对外关系部长阿布杜塞拉姆时,向对方介绍了我们党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阿扎比表示,中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令人钦佩。外长朱海纳维也表示,中共作为一个百年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突各党也希望探究中共执政成功的“秘诀”,借鉴中共治国理政经验。

在伊朗,宋涛重点介绍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拉里贾尼议长告诉宋涛,他认真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对书中习主席的思想理念熟记于心,受益匪浅。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确委会)主席萨迪克表示,中国近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得益于习主席的远见卓识和中共的先进理念,确委会期待就治国理政经验、发展规划制定同中方深入交流互鉴。伊斯兰联合党总书记巴达姆齐安祝贺新中国成立和中共执政70周年,表示中共是当今世界第一大党,一直是联合党学习的榜样,宋涛部长介绍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中共加强党建的最新重大举措,具体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愿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

阿塞拜疆、突尼斯、伊朗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国。访问期间,宋涛向三国政党表示,中国共产党愿发挥党际交往独特优势,积极推动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交通、物流、人文、旅游、科技等各领域合作。各国政要积极回应。

阿塞拜疆新阿党主席、总统阿利耶夫在中共代表团抵达巴库的第一时间即安排会见。阿利耶夫表示,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将两国各领域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阿经济部长穆斯塔法耶夫专程陪同考察巴库新港,表示阿致力于将巴库新港打造成里海地区最大的现代化港口、高加索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物流中心和产品加工基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广泛吸引中国企业投资兴业。

突尼斯祝福突尼斯党主席、政府总理沙海德在会见时表示,突方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希望借鉴中国成功发展经验,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车,推动突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伊方视中国为全方位合作伙伴”,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汉吉里在会见时说。他表示愿与中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巩固伊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伊朗副总统萨塔里与宋涛部长一起考察了“伊朗硅谷”帕迪斯科技园,表示希望学习中国科技发展和园区建设的先进经验,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深化两国科技创新合作。

“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怀有朴素真诚的友好情感”

访问期间,宋涛与三国朝野、民众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各方均表示,通过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交流、交心,我们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的脉搏,感受着中国人民的热情开放。

宋涛在访问阿塞拜疆期间,专门抽时间走访了阿塞拜疆新阿党基层党员家庭,了解新阿党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情况。这名党员告诉宋涛,阿塞拜疆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怀有朴素真诚的友好感情,他作为一名普通党员,钦佩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希望加强两国执政党各层级交流,共同推动阿中关系实现新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在突尼斯访问期间,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突然去世。宋涛在第一时间向突方表达哀悼,传递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突尼斯人民的情谊,突方深受感动并表示感谢。在会见突尼斯主要政党祝福突尼斯党和复兴运动领导人时,他们表示希望发挥好党际交往的“火车头”作用,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和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伊朗访问期间,伊朗前议长、最高领袖顾问奥德勒前往机场迎送。今年4月,他应中联部邀请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论坛开幕式当天,他的小孙女在德黑兰出生,为此他特意给她取名“亚洲”。这次再会,他高兴地向代表团展示小亚洲的近期“萌照”,表示伊中友好一定会代代相传,历久弥坚。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