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胡仁宇:毕生精力在核事业中闪光

吴浩

2019年08月02日08: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中国科学院院士胡仁宇:毕生精力在核事业中闪光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在参与“两弹”研制的科学家中,就有常年在四川工作生活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胡仁宇。

作为清华大学的高材生,1952年8月,胡仁宇从物理系毕业后,被选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

钱三强等著名物理学家对胡仁宇这一代年轻学子寄予厚望,经常挤时间给他们补上原子核物理学、电动力学等专业课,辅导他们做核物理方面的实验。胡仁宇通过自己的努力,干出了成绩,让研究所领导看到这位年轻人身上的潜力,决定花力气培养好这棵“核物理苗子”。

1958年8月,胡仁宇奉命调入以研制核武器为主要任务的国家第二机械工业部九局,从此一生与核武器事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1963年中共中央作出决定,根据原子弹试验的实际需要,要求胡仁宇等上万名科研人员、解放军官兵,迁往青海的金银滩基地。于是他们隐姓埋名、告别亲人,开往金银滩。

胡仁宇担任了一个作业队的小组负责人,与同事们研制的核心部件,被成功地装配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上。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核爆试验成功后,胡仁宇和同事们又投入我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工作中。他利用原子弹爆炸后收集的微尘样品进行分析测量,从中得到核爆性能的重要信息。此后经过不断认真细致的测试,进一步提高分析和测量的准确度,使这项工作达到国际同类水平,为我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和试验成功发挥重要作用。

胡仁宇先后参加过6次国家级大型核试验,全部亲临现场参与组织指挥,并出色完成了所承担的任务。他的毕生精力、不懈奋斗,都化作了核事业中的耀眼亮光。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