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小学李桂林、陆建芬夫妇:扎根“天梯之上”的山村教师

吴浩

2019年08月02日08:28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小学李桂林、陆建芬夫妇:扎根“天梯之上”的山村教师

大渡河上晃荡的吊桥,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道……这是李桂林、陆建芬夫妇曾经上下山支教的必经之路。为了给山区的孩子点燃知识的火把,这对夫妇29年甘于清贫,他们的坚守和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

凉山州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地处大渡河峡谷。山高路险,村子不通自来水、不通照明电、不通公路、不通邮递、不通网络。几架靠在崖壁上垂直而立的木梯就是二坪村与外界的通道。新中国成立后,二坪村小学陆续来过3位教师,都因担心悬崖天梯的危险,受不了当地生活艰苦,陆续离开了。

学校因没有老师而停教十几年,一位老大爷告诉李桂林:“乡亲们不识字,不会算账,甚至有人不认识钱的面值。”老大爷的话,深深地刺痛了李桂林的心。1990年暑假,李桂林辞去家乡民办教师的职务,到二坪村小学支教当代课教师。那年李桂林才24岁,每月工资60元,假期没有工资。

一年过去,新生急需一位新老师。李桂林到处找老师,没人愿意来。无奈之下,他动员妻子陆建芬上山当代课老师。李桂林、陆建芬夫妻俩背着才两岁的孩子和行李,一家三口住进学校的小茅屋里,从此家就是学校,学校就是家。

1996年,二坪村小学第一届学生毕业,成绩居全县前列,二坪村从此告别“文盲村”的历史。同年,李桂林考入四川省会理师范学校,摘掉“代课老师”的帽子。家人劝李桂林下山到条件好的学校任职,但夫妇二人不忍心让孩子们再成文盲,就坚守了下来。

20多年来,他们在悬崖“天梯”上接送学生,周末节假日义务给学生补课,购买药品无偿给学生用……为了二坪村的孩子,李桂林、陆建芬坚守在此,不离不弃,就是为了大山上的孩子。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