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耿家盛:敢于创新的“一把刀”

李承韩

2019年07月30日09:50    来源:云南日报

全国劳动模范、云岭首席技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翻开耿家盛的履历,30多项省级以上的荣誉称号诠释了这位“大师”不断奋斗的人生轨迹。从油漆工到车工,从骨干到技能大师,再到跨界研究环保厕所的新手,工作30多年来,耿家盛转换了不少角色,但是信念却从未变过。“在时代面前,很多东西不发展就会被淘汰。”他坦言,在自己看来,人生就是用来奋斗的,必须不断挑战自己才有意义。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984年,在昆明铣床厂当油漆工的耿家盛调入昆明重机厂,改行学习车工技术。“车工就靠一把刀”,零基础的他,以磨刀起步,靠手工在每分钟3000转的砂轮机上勤学苦练打磨车刀,磨到双手起血泡,结成厚茧,终于练就了一手磨刀的绝活。善于钻研和挑战自己的他,几乎每年都会有几项技术“改革”,不断改造车刀、改进工艺。他带领工友研究的塔机主弦杆T68加工法及四件双“V”形铁工装夹具,让每四件一组的主弦杆加工工效提高3倍;他制作的10余种150吨至1000吨摩擦压力机丝杆和螺母,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发明的螺纹加工快速返程法,在加工大公制螺纹时,实现了反车快速返程,提高工效40%以上,且更加安全可靠。

多年来,耿家盛带领团队完成了产品工艺编制和图纸改进500余项,改进生产工艺400余项。

2016年,传统车工行业因受数控技术冲击不断萎缩。昆明重工将生产移动式生态环保厕所作为企业转型的突破口,这个重担落在了敢于担当的耿家盛身上。“当时受命开始零排放智能环保厕所的研发,我完全是个门外汉。但是既然交给我,我就下定决心一定啃下硬骨头。”敢为人先,耿家盛带领团队成员从零基础学起,在只有原理图,没有设计图的情况下,仅用3个月就完成高3.5米、长3.2米、双厕位的第一代环保厕所产品试制,获得了云南省创新创意成果奖“金奖”。“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不怕苦不怕脏。研究环保厕所,经常需要把粪便掏出来做实验,检测菌群的情况。我们年轻人刚开始都不敢掏,他却不怕。”耿家盛刻苦钻研的精神感染了身边的人,也带动了一批勇于实践、乐于创新的年轻人。以工作室为平台,耿家盛带领工作室成员每月开展一次“传绝技”交流活动,将一身的绝招、绝技、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工人,传授青工500余人次,一半以上的一线职工获得高级工以上资格证书,最顶尖的技术在一线得以传承。

如今,耿家盛团队研发的环保厕所已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成为企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年近半百的他,依然坚守着操作台不断奋斗,磨就着云岭“一把刀”的传奇。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