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停车先离场后付费、看病“最多付一次”、 三十秒自助入住酒店……

杭州,“城市大脑”让数据赋能生活

李刚殷 邹倜然

2019年07月30日10:1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杭州,“城市大脑”让数据赋能生活

  停车,“时空挪移、资源共享”“先离场后付费”;看病,“最多付一次”; 酒店,30秒自助入住……这些之前见所未见的简捷生活,正在杭州悄悄地实行。而这一切的实现,靠的是“城市大脑”。

  “城市大脑”能治堵

  什么叫“城市大脑”?就是利用人工智能体系,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将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数据进行汇聚,再通过超强分析、超大规模计算,实现对整个城市的全局实时分析。这就是“城市大脑”让数据赋能生活。

  以杭州治理城市“交通病”为例,“城市大脑”,将所有人、车、道路数据都接入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分析技术,把庞大的数据转化为科学合理的业务模型,就此形成城市交通实时大视图,以此来完成城市交通系统的调度和管理。杭州上城区,得益于“城市大脑”,实施“时空挪移、资源共享”的停车方式,自运行以来,平均每天引流车辆近400辆,大大改善了交通的堵点。

  据介绍,目前杭州主城区有机动车175万辆左右,有数以万计交通信号灯,哪个路段突发堵点?如何准确、实时发布交通情况?“城市大脑”每2分钟对城市道路交通进行一次扫描,通过对地图数据、摄像头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从而智能地调节红绿灯,成功将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了11%,大大改善出行效率。

  “城市大脑”能管理城市

  一座城市离不开水、电、气、路,它们无限交织,为城市运转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而今,还有一张巨大的无形之网——数据。数据资源成为城市最重要的资源,有效运用数据实现城市的科学治理和智慧决策,将成为趋势。“城市大脑”利用丰富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杭州市“城市大脑”始于2016年,由杭州市政府和阿里云等13家高科技企业共同参与。

  “城市大脑”,不仅能治堵,还能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如上城选取了市一医院作为试点,首先,“城市大脑”盘点家底,“数”清楚了市一医院500米半径圈内共4个停车场有近1300个泊位,这与原来医院固有的127个车位,多了10倍。其次,“城市大脑”开始智能规划,在线下,设计8处引导牌,当医院院内泊位已满时,可提前根据引导牌提示的车位数量、行车路线,快速到达周边停车场;在线上,通过“浙江预约挂号”APP为挂号者推送就诊停车提示,提前引导至周边泊位。

  “城市大脑”还施行停车“先离场后付费”,大大提高了进出效率。据介绍,杭州全市范围开放的停车场(库)有1800多个,共26万多个停车位。目前停车场库的所有数据实现了与公安、建委、城管等政府部门共享共通。与交警共享后,可让动态交通做出及时合理的调整;与建委等部门共享,以促进停车场库建设合理布局;与城管部门共享,可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

  杭州市民只要在城管停车系统内将车辆、支付方式等进行绑定开通便捷泊车服务。一个手机号可以绑定3辆车,停车费支付方式包括支付宝、银联,可通过市民卡等,享受“先离场、后付费”。

  “城市大脑”使服务智能化

  日前,“城市大脑”进行了年中发布,一批便民新应用上线,旅游景点不用排队购票,20秒入园、看病“最多付一次”、 30秒自助入住酒店……

  对于百姓关心的看病问题,“城市大脑”也有新便利。7月1日起,在杭州市245家公立医疗机构,包括38家县(市、区)级公立医院,19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家省级医院(省人民医院),看病全程只需付费一次,并且可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之内或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

  在杭州,每到节假日,西湖周边都会人山人海。游客反映最多的堵车、排队、等候等,针对这些“痛点”,“城市大脑”推出“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等服务。游客可以通过微信“找空房”小程序找到附近空房;凭预订短信内的二维码,能直接在杭州22个景点的闸机上扫码入园;在75家已完成自助服务升级的杭州酒店,游客仅需“扫描身份、人证对比”,“查找订单、确认入住”和“制作房卡”三步操作,即可自助快速办理入住和退房,全程自助办理仅需30秒。

  截至目前,“城市大脑”已经覆盖杭州420平方公里,20多个部门、100多个系统首次实现了城市数据的汇聚、融合、计算,打破了城市数据孤岛,覆盖了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域经济等诸多城市治理领域,使杭州城市服务的模式已从“办事流程互联网化”,走向了“服务智能化”。

  如今“城市大脑”,也已走出杭州,先后在衢州、上海、苏州、澳门、吉隆坡、北京、重庆、海口等境内外十几个城市落地。

(责编:吴兆飞、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