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把好“三关” 农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2019年07月30日10:5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传统农业生产条件下,农作物长得好不好、产量高不高,都要靠化肥和农药的力量。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农产品“绿色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上半年,广安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通过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推广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抓植保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科学用药水平,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助力全市绿色农业发展。

监测预警 把好“源头关”

7月25日,位于岳池县苟角镇的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里,一眼望不到边的稻田生机勃勃、各类蔬菜长势喜人。

长势良好的万亩食材基地背后,是农业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是稻田的中后期管理,主要通过监测预警,对病虫害实现及时预防和管理。”岳池县植保植检站站长张光华告诉记者,病虫害的监测是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做好事前监测预报,就能准确把握农作物病虫防治时期,精准施药,降低农药使用量。

“我们通过建设现代化智能预警体系,加强病虫监测,提高数据来源准确性。”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药肥料科科长何钟海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广安市分区域设立乡镇、村级病虫监测点32个,定期发布植保情报82期次,并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传递植保信息,半年播报农作物病虫电视预报11期次,手机群发预警信息1.1万余条。

绿色防控 把好“生态关”

如今,走进广安市各个乡村,在稻田里、蔬菜和水果基地里,农民背着农药喷雾器打药的场景几乎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太阳能杀虫灯、一张张“黄纸片”在田里、土里“站岗”。

“别小看这些纸片,可是对付害虫的有力之举。”何钟海介绍,这些遍布在田间地头的黄纸片是针对昆虫对于颜色的习性而研发的一种粘虫胶板,其物理粘虫的方式可以有效代替化学农药进行虫害防治。除了“黄纸片”外,太阳能杀虫灯则是运用昆虫热衷于扑光的习性,白天通过太阳能蓄电,晚上释放光亮吸引昆虫,通过灯周围的高压电将其电死。

目前,在广安市各区市县农田里,落地生根的防治“法宝”还有很多,如性诱剂、食诱剂等物理防治法,以及柑橘“以螨治螨”、玉米“生物导弹”、水稻“稻鸭共生”“稻鱼共生”等生物防治法。

“今年上半年,全市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面积37万亩,带动绿色防控推广面积90.3万亩。”何钟海说,广安市建立起水稻、油菜、玉米、果蔬IPM等绿色防控示范园区,以示范园区带动全市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落实。

统防统治 把好“工序关”

虽然通过物理、生物防治技术能够有效防控病虫害,但并不能完全杜绝农药的使用,特别是农户个人种植粮食。不能杜绝农药的使用,可否在使用量上“做文章”?答案是肯定的。广安市通过加强植保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统防统治,及时精准用药,减少农药用量。

近日,水稻抽穗初期,在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的4000亩水稻种植区域里,一架无人机腾空而飞,一边飞翔一边向稻田均匀地喷洒抑制稻瘟病、叶面害虫的农药和农作物免疫诱导剂,以有效防治病害虫,增加营养,提高农作物对抗病害虫的免疫力,达到绿色防治效果。

“粮食高产创建区和病虫害重发区,全部实行专业化统防统治。”何钟海介绍,广安市不断加大专业化统防统治力度,规范完善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78.9万亩,重大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

三大“绿色法宝”,不仅大大提高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还改善了全市田间生态环境,推动广安市农业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

广安日报岳池记者站 张珂 记者 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