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这是我最高兴、最愉快、最幸福的一天”

2019年07月27日14:54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7月26日,在北京受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表彰的张富清老人,第一时间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习近平总书记坐在我右边,李克强总理坐在我左边。这是我最高兴、最愉快、最幸福的一天。”

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并同老英雄张富清亲切交谈。会见结束后,张富清第一时间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独家采访。

“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

“您老健康呀!”在会见现场,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张富清老人的手,同他亲切交谈,并致以问候。

张富清激动地说:“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

习近平总书记说:“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7月26日下午3时30分许,记者陪护着张富清老人,从京西宾馆抵达湖北大厦。车停稳后,他的女婿背起老人,小心翼翼地挪出车门,走进大厦。

在房间里,回忆起上午那一刻,张富清依然很激动,“当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同志把我送进会场,安排到前排正中央就座,他跟我讲‘主席来了,您不需要站起来,您就坐着’。习总书记到我跟前来以后,握着我的手向我问好,感觉非常亲切。习总书记跟我握手讲话时,我当时太激动了,好多话都没来得及说。我当时一直坐着,大家没让我站起来。”

张富清老人还参加了湖北大厦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分享了激动时刻。

“我们当初出生入死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张老英雄第一次到北京,在60多年前。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张富清和战友们慷慨激昂,主动请战。很快,中央军委从各大军区抽调有作战经验的军官到北京集中。屡立战功的张富清,又一次准备奔赴战场。此时朝鲜板门店传来停战的消息,张富清和战友们被安排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文化速成中学学习,在北京有过短暂停留。60多年过去,他投身湖北地方建设,从此再没去过北京,能有机会去首都成了他的一个心愿。

7月24日,张富清再次来到北京。

这次在北京,张老看了很多,看到了现代化的城市,看到了老百姓幸福的生活。他对记者说:“我们当初出生入死为了什么,就是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你看看北京建设得这么好,咱们来凤老百姓原来住土房,现在住新房,农家也有小轿车。看到这一切,我们牺牲受伤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为保障张富清的健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专门组织医疗团队跟随,每天早中晚都对张老进行例行体检。现场接受采访后,医生李爱民特意给老英雄量了血压。“很好,血压呼吸正常!”李爱民高兴地对记者说。(记者 张欧亚 王际凯 通讯员 曹华 谢梅芳)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