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激发优势资源新动力 焕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2019年07月27日14:14    来源:江西文明网

原标题:激发优势资源新动力 焕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本报宜春讯 (记者刘勇)7月26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宜春市樟树、高安调研,他强调,江西资源禀赋有着独特的优势,传统产业有着深厚的底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不断激发优势资源的新动力,焕发传统产业的新活力,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刘奇十分关注中医药产业发展,继上周赴中医药科创城专题调研后,当日又深入樟树市考察中医药产业。作为全省中医药强省战略的重点项目,樟树岐黄小镇以大健康产业为主题,打造集中医药文化弘扬、市场交易、技术研发、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高端平台。刘奇来到建设中的岐黄小镇中药材交易市场,听项目介绍、看规划设计、查施工安全,要求樟树市传承传统、对标一流,坚持“四精”理念,打造岐黄小镇这个特色平台,擦亮中国药都这块金字招牌。刘奇还考察了江西仁翔药业有限公司、江西司太立制药公司,听取了全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他指出,“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建昌不灵”。我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说起这些底蕴,在充满自豪的同时,更要感到沉甸甸的责任。要自觉担当起赓续传承、发扬光大的使命重任,让历史之光在我们手上更加璀璨。

陶瓷产业是高安市的传统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与挑战。济民可信清洁工业燃气集中供气项目着眼于绿色发展理念,通过煤化气工艺生产清洁燃气,推动陶瓷产业以气换煤。来到项目建设现场,但见一排排高炉林立,一条条管线纵横,一派建设正酣的景象。刘奇详细听取了煤化气工艺、煤改气效益介绍,他说,传统产业发展的指挥棒和标尺就是新发展理念。要对照新发展理念要求,检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哪里薄弱强哪里,哪里不足补哪里,通过不断强链补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他还考察了江西富利高陶瓷公司,鼓励企业抓住煤改气机遇,提升技术水平。

岩盐是樟树市的独特优势资源,不但是食用盐的好来源,更是盐化工的好原料。进泵房、到车间,刘奇先后走访了采卤中心站场、江西晶昊盐化公司,现场考察了盐化工生产链。他勉励企业,生产自动化程度高了,深入现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能丢。在晶昊盐化的调度室,刘奇详细了解了公司制碱工艺和市场开拓,他指出,面对资源优势,我们醒得早的同时,更要起得早、加快跑。要以力争上游的闯劲,改革创新的锐气,人无我有的个性化,不断提升技术、做大市场、做强产业,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特色资源成为特色产业、优质产业。

刘奇还考察了樟树市洋湖乡邓家庄村,高安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巴夫洛田园综合体,还随机来到高安市祥符镇前荷岭村考察了幸福食堂,看到村里老人在这里吃得好、吃得开心,他脸上洋溢着笑容。

高温酷暑,刘奇每到一处都亲切看望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在岐黄小镇建设现场,看到备有给工人的防暑凉茶,他喝上一杯看看制作得是否清凉。刘奇反复叮嘱,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用心用情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一线人员的身心健康。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抢进度,不疲劳施工。要做好高温下的安全生产工作,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