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刘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努力开创新时代江西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2019年07月26日09:39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刘勇、魏星)7月25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昌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职能作用,认真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虹、马志武、龚建华、冯桃莲、胡世忠,秘书长韩军和委员共59人出席会议。

刘奇指出,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40年来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就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座谈会精神,刘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行权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主动服务大局,自觉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切实做到依法行权、依法履职、依法办事,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贯彻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努力使每一项立法、每一个决定决议都体现和维护人民利益。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坚持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作的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李舰海作的关于《江西省开发区条例(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省司法厅厅长王国强作的关于《江西省司法鉴定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和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陈友锦作的关于该条例修订草案的审查报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生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刘兵作的关于《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和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杨泽民作的关于该条例草案的审查报告,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郭兵作的关于《九江市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等3件地方性法规审查意见的报告,省财政厅副厅长张耀霞作的关于《江西省耕地占用税适用税额方案(草案)》的说明和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张振球作的关于该方案草案的审查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主任李庆红作的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省财政厅副厅长张耀霞作的关于2018年省级决算和201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省审计厅厅长辜华荣作的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周山印作的关于2018年省级决算草案的审查报告,省民政厅副厅长樊胜作的关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胡汉平作的关于全省农业结构调整九大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提请审议人事任免议案等。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省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省人大专门委员会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负责同志,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省直管县(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