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王泽山:一辈子只做“火炸药”

2019年07月26日09: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王泽山:一辈子只做“火炸药”

王泽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9月出生,吉林省吉林市人,我国著名火炸药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党的十九大代表。1954年,他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攻读火炸药专业,1960年毕业后进入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炮兵工程学院工作至今。196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任副教授,1986年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泽山率领团队在我国火炸药领域辛勤工作六十余年,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开创了我国火炸药资源化利用新途径,解决了战略轮储难题,消除公害。他提出了废弃火炸药资源化利用的技术途径,发明化学改性、物理分离、物理改型等系列技术方法,制成20余种畅销国内外的军用产品和工业炸药、起爆具、震源弹、压裂弹等民用产品,在全国数十家企业实现了工业化生产,降低了燃爆风险和环境污染,节约销毁费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王泽山发明了“低温度感度发射装药”,使武器装备性能跨越式提升。这一技术使我国武器装备摆脱了环境温度影响,打得更准,效率更高,至今仍全面领先于国外。他发明了我国独有的“远程等模块装药”,使身管武器性能居于世界前列。他创立了“发射装药学”,成为武器能源装药应用的理论基础。作为首席科学家,先后主持并完成了两项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揭示了火炸药组成、结构、性能的变化规律,是火炸药科学问题的深层次拓展。

王泽山规划并引领了火炸药学科发展,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主持我国火炸药领域的发展研究和系列教材、专著建设,引领了火炸药发展方向。先后培养了100余名博士研究生。在本学科领域长期探索与实践中,形成了以“原理科学、技术先进、产品实现”为基本特征的工程学术思想,指导了火炸药重大项目的规划、指南编制、立项建议、方案实施与验收等过程。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个院士工作站及联合研究所,推动了火炸药行业领域的发展。

王泽山始终不忘献身国防的初心,至今仍坚守在火炸药这一艰苦、危险领域的第一线。他以第一完成人身份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最高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光华科技基金奖”特等奖,荣获首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工信楷模”、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十大杰出科技人物”、江苏“时代楷模”等称号。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