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圣地忆初心奋斗新时代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在陕西延安收官

2019年07月25日1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曹军民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5日电    延安,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带领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地。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也留下了一个个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

红色往事感人肺腑,家国情怀催人奋进。7月25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在革命圣地延安开讲。作为接力活动的最后一站,通过讲述不同历史时期延安妇女爱国爱党爱家的故事,道出了革命圣地老区人民的家国情怀,表达了延安儿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坚定信心。

“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哟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延安大剧院内,一曲婉转悠扬的陕北民歌《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拉开了活动序幕,再现了群众载歌载舞欢迎中央红军到陕北的场景。

“你只要把地下党人的名单告诉我,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如果你们想知道的话,就把我这颗心挖出来,你们看去!”被叛徒出卖,被捕后和丈夫一起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19岁……一段情景表演,将陕北游击队第一位女指挥员任志贞面对敌人威逼利诱宁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妈妈,我留下吧!”战斗打响,队伍亟待转移却发现还有一个孩子无法带走,院长将自己的女儿留了下来,带走了烈士的孩子。她为女儿系好围脖,做最后的诀别……情景剧《延安保育院》鲜活讲述了革命岁月里,接收培养前线战士、边区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的延安保育院为养育革命后代的大爱与牺牲,触动人心、让人动容。

红色基因根植血脉,延安精神传承至今。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延安人民接续奋斗,续写壮丽诗篇。

一把老镢头凝聚家风。当年,侯秀珍的公爹刘宝斋在南泥湾的大生产运动中,和战友用镢头,将“烂泥湾”变成了陕北“好江南”。而她则发动村民自己动手,为村里建成了“不花钱的学校”。下一代也以母亲为榜样,继续传承南泥湾精神……红色基因传承者侯秀珍一家坚守精神家园的故事,展现出延安人骨血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力量。

2019年5月7日,延安告别绝对贫困,交出了脱贫攻坚的“延安答卷”。书写答卷的,正是延安人民。18岁因火灾致残,她养羊、开店、发展电子商务,还带动身边的残疾人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将延安苹果变成了农民的“致富果”,活出了不凡的奋斗人生——这是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付凡平浴火重生的追梦故事。

从黄色延安到绿色延安,《我的金山银山》《大漠巾帼》讲述了“绿色筑梦人”的故事。坚持种树38年,用坏了100多把老镢头,磨破了300多双布鞋,延安市安塞区雷坪塔村农民张莲莲带动全家种出了千亩林海;在毛乌素沙漠边缘,40多年来,榆林补浪河女子治沙连几代女民兵战风沙、斗荒漠,誓叫沙海变绿洲,治理荒漠14225亩,创造了治沙奇迹,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

“守住红色江山,守住革命传统,守住人民幸福”……一场活动,勾勒出几代延安人的家国情怀,描绘出延安人生命中奋斗的底色。“这是一次精神洗礼,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延安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延长石油杏子川采油厂工人柳娜说。

在《不忘初心》的旋律中,全场起立齐声合唱,延安站活动圆满收官,也为历时一个月接力举行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家国情怀故事汇活动画上了句号。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出席活动。革命先烈后代、脱贫攻坚优秀妇女代表、三八红旗手代表、最美家庭代表、延安市党政机关女干部及各界群众代表千余人参加活动。

“我们是历史见证者,也是时代讲述人”。一个月以来,在江西、湖南、福建、贵州、四川、宁夏、陕西等长征部分省区,在于都、平江、韶山、遵义、凉山、甘孜、固原、延安等十余个地方,红军后代、最美家庭、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基层干部群众等,纷纷讲述了广大家庭爱党爱国爱家的感人故事。一场场饱含深情的故事汇,激荡观众的心灵,收获许多点赞。据不完全统计,家国情怀故事汇接力活动,约有万名群众现场参与,5000余万人次通过人民网、网易、快手、斗鱼等平台以及女性之声、中国妇女报新媒体平台和地方网站在线收看。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