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孙志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019年07月25日09:2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本报讯 (记者 王鲁铨)7月24日晚,从水城县鸡场镇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现场返回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立即组织召开全省专题电视电话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省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重要指示要求,对进一步做好救援工作、加强防范风险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孙志刚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应急救援和后续处置工作,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大局和谐稳定。

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主持,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孙志刚指出,近日我省接连发生地质灾害和安全事故,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饱含着对人民群众安危的关心关怀,对我们做好科学施救、强化举一反三、加强安全隐患防范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吸取教训、防微杜渐,加强各类风险隐患排查,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孙志刚强调,要注重科学施救,提高灾害救援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灾情一旦发生,就要立即启动工作预案,积极组织各方人员力量,迅速做好应急救援和后续处置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对地质灾害防治点、非煤矿山企业、病险水库等强化动态监测,加密监测频次,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基础建设。特别是对山地斜坡附近群众居住集中区,无论之前是否已列入监测范围的,都要强化预警监测,立即开展拉网式重点排查。

孙志刚要求,要坚持守土有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强化舆论引导,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党政一把手要第一时间披挂上阵、亲自上手、妥善处置。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事、落实到关键环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谌贻琴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孙志刚书记讲话要求,把防汛抢险救灾和安全生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进一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做好保安全各项工作。要把受灾地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做细再做细,继续全力组织科学搜救、安全施救,坚决防范次生灾害,全力帮助解决受灾群众困难。要把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抓实再抓实,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道路交通、病险水库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把应急值守处置工作加强再加强,做好监测预报,一旦发生险情要快速响应、迅速处置,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吴兆飞、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