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崔根良:成就中国民企崛起丰碑

2019年07月25日08:4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崔根良:成就中国民企崛起丰碑

崔根良,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5月出生,江苏吴江人,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

不懈奋斗,成就中国民企崛起丰碑。1982年,崔根良退伍回到乡办厂。1991年,他在倒闭乡办厂基础上创办通信电缆厂。凭着智慧和闯劲,4年时间做到了全国同行产销量冠军。2000年,他又把眼光瞄准海外,先后在各大洲创建了10家海外产业基地及30多家营销技术服务公司。至今市场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的光纤网络市场份额达15%,承担数十个国家的海洋光通信项目建设,为“中国制造”贡献了一份力量。央视《大国重器》对崔根良靠核心技术“走出去”的创新事迹作了专题报道。崔根良以执着与奋斗,铸就着中国光通信产业发展的丰碑。

2004年,崔根良深感光纤预制棒技术成了我国光通信产业长期被国外卡脖子的核心技术。一切从零开始,屡试屡败、屡败屡试。他和团队历经1200多个不眠之夜,终于啃下了别人想啃也啃不动的骨头。“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赞誉:崔根良为中国光通信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中国每四公里光纤,就有一公里是亨通造。他的企业成为继美国康宁后全球第二家拥有绿色光棒的企业。

28年来,作为党员企业家,崔根良心里始终装着员工。自创办企业以来,他坚持深入一线,关怀员工。他倡导党员干部与员工心连心及联系结对帮扶制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及时了解员工生产生活工作状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以企业凝聚力推动亨通健康发展。崔根良常说:“做企业如果不用心,搞垮了,那真对不住两万多员工,以及他们身后的两万多个家庭。”

28年来,崔根良以贡献回报国家,以善行奉献社会,积极帮助需要得到帮助的弱势群体。他捐资在民政部注册成立非公募“亨通慈善基金会”,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连续9年为吴江困难残疾人实施“助残圆梦行动”,让1700多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现了现代家电全覆盖。他与江苏泗洪县古墩、裴南村等,贵州晴隆县者布村等村企结对,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

崔根良先后荣获全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爱心企业家”等称号。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