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秦振华:改革开放的“奋斗先锋”

2019年07月25日08: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秦振华:改革开放的“奋斗先锋”

秦振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36年3月出生,江苏张家港人,江苏省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家港市原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江苏省政协常委,中共十四大、十五大党代表。

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他是改革开放的“奋斗先锋”。秦振华说,在40年的改革开放大潮中,他幸运地经历了“两次机遇两次搏”:第一次是1978年出任杨舍镇党委书记,时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他一搏就是14年,把一个落后的乡镇搏成了苏州市乡镇“八颗星”典型中的第一块牌子;第二次是1992年出任张家港市委书记,恰逢小平同志南方讲话,他带领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推动张家港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干工作就要争第一,没有争第一的勇气,第二、第三也争不到,这是秦振华常说的一句话。在担任张家港市委书记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市委常委会上,他就鲜明地提出了两句话,一句话是“张家港精神”,另一句话是“三超一争”,即“工业经济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市建设超昆山,各项工作争第一”。在他的带动下,张家港全市上下创下28个“全国第一”:抢到了全国第一个长江内河港口开发权,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内河型国家级保税区、开发区,修建了全国县级市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张杨公路……1995年,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在张家港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张家港速度”“张家港经验”“张家港精神”享誉全国。张家港改革开放之后的快速崛起,被《人民日报》誉为“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

把“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讲遍全中国,他是坚毅执着的“奋斗榜样”。在苏州市委总结的“公仆精神、牺牲精神、无畏精神、务实精神、表率精神、进取精神”的“杨舍精神”基础上,秦振华又升华提炼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如今这16字“张家港精神”已经成为了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城市之魂、力量之源。为响应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他曾到新疆、内蒙古、青海、甘肃、陕西等地作报告70多次。为落实省委南北挂钩、支持苏北发展的战略部署,他数十次赴宿迁、淮安、盐城、泰州等地区调研,推动张家港骨干企业到苏北地区投资兴业,投资项目达28个、总额70.67亿元。

秦振华同志先后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2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