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最美奋斗者

赵亚夫:“以农富农”显赤子情怀

2019年07月24日11:01    来源:新华日报

赵亚夫,男,汉族,194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江苏常州人,江苏省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镇江农科所原所长、原党委书记。他55年如一日,扎根茅山老区、传统农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推广农业“三新”面积250多万亩,惠及16万农户,助农增收300多亿元,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丘陵山区“以农富农”的小康之路,践行了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一名领导干部的赤子情怀。

赵亚夫总是把“三农”问题时刻挂在心头,按照“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他不断思考、实践、总结,先后进行三次重大探索,走出一条适合老区发展的科技兴农、以农富农的共同富裕之路。一是发展高效农业。利用20株草莓苗作为火种,建立起上千亩农业示范园,培养了一批种植大户,让一部分农民先富了起来。二是指导成立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集中经营,市场化运作,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共同富裕。三是组建综合型有机农业合作社。创建有机农业产业园区,试点生态农业,创造农业经营与农村管理“合二为一”新模式,并以戴庄为中心,向周边辐射。

2006年,在赵亚夫的指导下,江苏省第一个综合型社区农业合作社——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成立,2010年被评为全国农民合作示范社。2011年,赵亚夫制定《2011—2015年戴庄村有机农业发展规划》,戴庄村成为一个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范例,“戴庄经验”在全省广泛推广。2018年5月,亚夫团队工作室成立,赵亚夫亲自担任总顾问,33名专家参与,为句容市100多个合作社、45万农民提供技术支持。2018年戴庄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7万元,村集体收入200万元。

赵亚夫始终铭记一名党员清正廉明、服务百姓的宗旨,爱岗敬业,不计名利,默默奉献,把全部精力倾注于农业发展事业之中。他帮助上百万农民脱贫致富,从没收过农民一分钱,每年还要拿出不少钱给农民“送礼”。2008年1月,赵亚夫把获评“江苏省科技兴农模范”荣誉称号奖励的30万元奖金,以购买合作社有机大米等方式,分发给了为戴庄有机生态园建设作出贡献的人。

赵亚夫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重点报道。赵亚夫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领导干部”“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十大“三农”人物、“全国扶贫先进人物”“全国老区开发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工作者”“全国扶贫先进人物”、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09年入选“5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江苏英雄模范人物和5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江苏人物”。

(责编:吴兆飞、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最美奋斗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