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用好支部建设“工具书”

董桂珍

2019年07月24日10:42    来源:刊授党校

一本《条例》在手,党支部书记就有了干好党支部工作的底气,也增添了动力、干劲和信心,助推党支部建设走上标准化规范化的快车道。作为党支部书记,首先要带头学懂《条例》。


中共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条例》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方向盘”。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条例》既传承“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又体现党支部建设的新做法新经验,为做好今后党支部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把好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方向盘”,必须坚持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和工作原则,要巩固完善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使党支部既能“安营扎寨”,又能有效运行。要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坚持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使党支部充满正能量、富有战斗力。

《条例》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工具书”。《条例》从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支委会建设、领导保障等方面,对党支部工作作出规范,内容全面、规定明确,是党支部书记离不开的工具书。《条例》坚持区别对待的原则,分类明确不同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比如,《条例》规定机关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是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开展工作,发挥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协助本部门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支部组织生活如何开展?《条例》规定了党支部应当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等,使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评有依据、定有标尺。

《条例》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金钥匙”。2016年9月,丹东市委在全省率先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制定了《全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6个领域《党支部工作细则》,各领域党支部建设成果显著,党支部工作质量有了一个质的提升。但是,严格对照《条例》的要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不够经常、“三会一课”质量不高等。《条例》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眼补齐短板,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成为我们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条例》从严从实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等。

《条例》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助力器”。一本《条例》在手,党支部书记就有了干好党支部工作的底气,也增添了动力、干劲和信心,助推党支部建设走上标准化规范化的快车道。作为党支部书记,首先要带头学懂《条例》。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带领本支部党员认真学习《条例》,切实增强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其次要带头弄通《条例》。在全面学习消化吸收《条例》的基础上,要注重把握《条例》的新变化、新要求,弄清楚为什么作出调整,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做到举一反三、学以致用。最后要带头做实《条例》。要把《条例》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党支部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推行申传兴党支部工作法,在推进丹东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者系丹东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一科党支部书记)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