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新中国发展面对面》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力作

——读《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有感

王炳林

2019年07月23日09:0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力作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新中国发展面对面》。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中国70年发展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结合上,对新中国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阐释,观点权威准确、文风清新简洁、形式生动活泼,相信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学生能够从中大获裨益。作为“面对面”系列丛书的资深读者,我感觉《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系统全面,重点突出。新中国70年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要把历程、成就、经验说全说遍,即使千万字也难以实现。如何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在有限篇幅内展示长时段、多方面、多领域的发展,《新中国发展面对面》提供了很好的范例。该书采用“总—分—总”的叙述方式,从“新中国70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引入,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等8个方面展开,最后归于“中国道路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未来为什么前景可期?”,通过解答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集中关心的12个重要问题,系统全面又重点突出地回顾了新中国70年发展的历程、成就和经验。同时,该书通篇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关键词,从发展角度看历程、看成就、看经验,抓住了新中国70年历史的主题、主流和主线,使广大读者在有限篇幅内,提纲挈领地对新中国70年发展有了一个全方位了解。

二是理论深刻,说理透彻。《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体现出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同时,又坚持从实际出发,从身边人、身边事说起,把深刻的道理寓于朴实的故事中,娓娓道来,坚持正反并论、利害并举,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对比说话,把道理掰开揉碎讲透,使读者感觉确实解渴、管用。例如讲到“新中国成立70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时,对新中国成立前后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进行对比,旧中国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命运多舛、颠沛流离,如今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享受殷实幸福的小康生活,鲜明对比让读者自觉信服中国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的道理。

三是史论结合,论从史出。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铸就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坚持用历史视角分析问题,把新中国70年发展放在历史的坐标轴上检视,坚持用史实说话,体现了强烈的历史纵深;采用史论结合、夹叙夹议的书写方式,尊重史实又富有创见、总结经验又观照现实。例如讲到“中国是怎样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从“历经风雨的中国外交”讲起,把新中国成立后外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不懈努力、外交工作成就的不断丰富串联起来,使读者对新中国外交发展历程形成全面印象,对中国距离世界舞台中央由远及近的发展历程及外交工作指导思想的巨大成功形成深刻理解。

四是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把深邃丰富的思想理论,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熟悉的语言讲出来,是我们党开展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坚持以言近人,改变以往人们对理论著作单调乏味的刻板印象,采用新鲜活泼、生动形象的语言,怀着真挚的家国情怀,讲述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道理。同时,书中设计加入历史瞬间、今昔对比、网友感言、权威声音等板块,插入大量图表图片,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在理论大众化方面独树一帜。为发挥网络新媒体传播优势,该书还配套制作了12集动漫微视频,生动活泼地展现新中国70年各方面各领域的发展变迁,受到青年读者和广大网友热捧。

(作者:王炳林,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