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组织建在“物业链” “群建群治”解难题  

2019年07月23日14:52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2011年,正在德阳市经开区旌东街道乐安社区上班的乐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江炳蓉突然接到电话,说社区管辖的旌湖星辰小区100多名住户,正拉着横幅在市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这通电话让区党委书记江炳蓉“一头雾水”,这是怎么回事?放下电话后,江炳蓉立马赶到现场了解事情原委。

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向江炳蓉“诉苦”:原来旌湖星辰小区居民入住后,小区出现了车库漏水、底层商铺油烟扰民等问题。但此时小区开发商已经注销公司,居民也不信任当时的业委会。于是小区居民一合计,干脆找政府给大家“做主”。

这件事让江炳蓉开始反思:明明可以在社区一级解决的问题,居民为什么要去上访?思前想后,还是社区服务下沉不够。在社区工作了18年的江炳蓉脑中“冒”出一个点子:社区有那么多能干事的人,要凝聚大家的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于是,2014年开始,乐安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把小区业主、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协会、物业公司协会有机凝聚起来,形成社区党总支 (2015年成立乐安社区党委) 领导下的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模式。乐安社区因这一举措成为德阳市开展物业党建联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掀开了德阳“党建引领,群建群治”的城市基层治理序幕。

打基础:壮大基层治理力量

物业党建联建工作开展后,在乐安社区党委协调帮助下,旌湖星辰小区建立了小区(院落)党支部、依法换届选举了小区业委会、选聘了新物业公司,并联合工商等部门解决问题,小区居民“心里的包袱”落地了。但居民与业委会、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在德阳市许多小区还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通过调研走访,德阳市委组织部发现:全市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内部管理不规范、有的服务不到位;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热情不高,对自身的权利义务不了解;街道社区由于职能职责过多,对小区物业监督管理力度不够。

社区治理存在的共性问题,让乐安社区创新开展的物业党建联建工作经验有了在全市推开的基础。但作为一项创新工作,物业党建联建牵涉面广、情况复杂,如何打开工作局面?

德阳市找到了“党建引领”这把“金钥匙”。

德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志华表示:“我们紧抓‘发挥好党的领导作用,建强党在城市的各级组织’这一要求,通过‘党组织建在物业链’上,引领居民小区大力发展物管社会组织和业委会自治组织,积极向下一级培育基层治理力量,推动治理单元从‘传统社区’延伸到‘居民小区’,治理方式由‘社会管理’转变为‘居民自治’。”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德阳市各个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统筹主导作用,推动全市建立各类物业链协会组织、自治组织及党组织1532个,并整合100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参与小区建设,壮大了基层治理力量。

什邡市方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云海表示:“我们大力推行小区物业党建联建,依法引导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和服务类社会组织融合共治,切实增强基层发展活力。”

建机制:“党建联建”长效化

物业党建联建怎么联、如何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机制比较成熟的乐安社区采取了“五联”工作机制,即支部联建、决策联动、工作联手、资源联用、考核联评。

江炳蓉介绍:“‘五联’工作开展很有实效。比如,社区明确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建联建活动,每半年联合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定期不定期举行联合议事会;两个协会每月召开联席会,解决物业矛盾纠纷;业委会协会每年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服务进行评比考核。”

由基层需求生根发芽“长”出的社区治理创新经验,具有更强的生命力,乐安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的经验也被德阳市其他社区借鉴,因地制宜开展社区治理工作。

什邡市白果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有4450多名住户,车乱停、垃圾乱扔等一度成为白果小区居民的“心病”。2017年,德阳市在全市7个区县的14个城区镇街、29个社区试点推广物业党建联建模式。白果小区成为试点之一,这给小区治理带来了“转机”。

2017年9月,白果小区社区建立业委会协会和物业公司协会,并同步建立协会党支部,开展物业党建联建工作。白果小区业委会协会会长陈凯深有感触地说:“如今,所有事情都由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小区物业一起协商解决,小区变得更和谐了。”

为推进此项工作长效化,德阳市根据街道、社区、协会党组织的不同职能定位,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统筹制度建设机制、社区党组织主导机制和协会党支部引领机制。

目前,德阳全市街道党工委已牵头梳理和制定各类自治组织及党组织工作流程、运行规则、职能职责等102项,分步推进协会、协会党支部规划组建;社区党组织牵头落实支部联建、决策联动、工作联手、考核联评,定期举行物业链党组织月度碰头会、重大矛盾纠纷调解会等;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业主代表、小区业委会和物管公司等多方召开联席会议,督促各方充分履行职责。

强治理:大事小情有“着落”

德阳市旌阳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古春芳表示:“通过物业党建联建工作,将党建融入小区、融入居民,增强了党建工作实效,也更好地将服务管理延伸至城市每个角落。”

如今,在社区党组织指导下,德阳市全市小区业委会普遍建立起居民需求清单及特殊人群“六本清”台账,针对性对接联系服务资源;物业公司及物业公司协会也根据群众需求,直接提供相关服务或引入第三方资源开展补充服务;全市业委会协会以及业委会协会党组织积极指导小区业委会成立或换届,并依法调解化解业主和物业公司矛盾纠纷3800余件。

广汉市盛世蜀景小区居民谢琴琴说:“在小区住得久了,心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开始不满意车不好停、垃圾乱放发牢骚,到现在享受优美的环境、便利的设施,幸福感油然而生。尤其是我亲身参与了小区治理,就更认可物业党建联建工作了。”

为突出群众自治,德阳市小区党组织还与业委会协会党组织、物业公司协会党组织深入开展居民自治“三项行动”,将物业维权、小区管理等法规知识编入节目,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家训”建设。

此外,德阳市还从强化阵地建设、人才保障、经费保障三个方面着手,积极为物业党建联建工作的开展编织“保障网”。目前,德阳市依托有条件的小区、商圈等物业建设“小微型”党群服务中心186个;利用高校、社会组织等资源培育物管专业人才121名;采取财政补助、社会捐助等方式,积极拓宽协会经费来源。(文/蒋筱青)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