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推行“党建兴企”七条措施 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2019年07月22日12:5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17日中午12点,国家税务局邻水分局干部王全才刚下班,就赶往位于邻水经开区的四川赛特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特公司),与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杨道才商量预备党员杨松、杨晓红转正的相关事宜,指导企业党支部规范办理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

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王全才为何会到企业开展党建工作?

今年4月,为加强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广安市委组织部持续“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探索向大型民营企业选派思想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第一书记,王全才是首批派驻到民营企业的第一书记。

4月底到赛特公司任职以来,王全才认真履职,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员、组织者,找出赛特公司缺少专业党务工作者、“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不规范、预备党员未及时转正、党费收缴不及时等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不仅如此,王全才还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结合本职工作,指导企业更加专业地开展税收优惠申报工作,监督企业依法纳税,同时向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提升企业竞争力,并引导企业加强依法纳税的自律意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事实上,向民营企业选派第一书记,只是市委组织部实施“党建兴企”行动、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众多举措之一。

为落实好市委出台的25条促进民营经济政策,增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活力和实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市委组织部成立调研组深入我市79家民营企业实地走访,组织赴成都、重庆、福建等地考察学习,召开座谈会15场次,访谈374人,发放调查问卷1250份,经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

深入调研之后,便是实实在在的举措:今年6月,广安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实施“党建兴企”行动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七条措施》,即加大政治激励、健全组织体系、实施“红领先锋”专项培养计划、提供人才智力服务、强化教育培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党建工作基础保障,通过向大型民营企业选派第一书记、重点培养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探索“公招企用”模式等,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红领先锋”专项培养计划、提供人才智力服务、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性强,受到各界好评。

“每年从民营企业家、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中遴选100名作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这项措施很实在,决解了‘企业党组织书记后继无人’的问题。”广安临港大市场党总支书记龚建国说,文件还要求制定民营企业发展党员三年计划,在产业园区办事窗口设立流动党员综合服务站,引导流动党员发挥特长服务企业,这些措施既推动了党建工作落实,又有利于企业发展。

赛特公司党支部书记杨道才则关注到了文件中的“探索‘公招企用’模式,统筹人才专项编制,为全市重点企业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和“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指导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对新建的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给予一次性10万元资金资助”两项内容,“这能帮助企业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让企业发展更加符合市场需求。”

广安日报记者 陈玲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