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东峰: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 奋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2019年07月19日08:1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 奋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四建磊、王成果)7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河北银行、河北航空公司调研检查并主持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奋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参加活动。

王东峰、许勤首先来到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营业部,详细了解服务窗口业务办理和信息系统运行监控情况,要求河北银行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随后,王东峰、许勤来到河北航空公司,登上飞机了解日常维护工作,认真听取公司运营情况汇报,强调要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冀机场群建设大格局,大力发展临空产业,努力打造高质量航空基地。希望河北航空公司切实加强飞行员和乘务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座谈会上,省国资委和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开滦(集团)有限公司、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省国富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19家省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先后发言或作书面发言,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等提出意见建议。王东峰、许勤认真听取发言,要求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梳理归纳,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王东峰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力军,长期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强化大局观念,在去产能、调结构、抓改革、防风险、促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全省国有企业呈现出市场拓展、效益提升、改革深化、风险可控、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我们既要肯定成绩、鼓舞士气,又要正视问题、攻坚克难,全面提升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强化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和全面提质增效,切实增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对于竞争类国有企业,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股和控股;对于公益类、资源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的主导地位,充分激发企业活力。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权力监督制约制衡机制,着力精简管理层级、压缩企业成本。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科技研发,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底线红线,有效防范化解企业风险。全面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有效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安全生产风险等,切实做好改革中职工安置工作,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忠诚干净担当干事创业。严格落实企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忠诚干净担当上走在前、作表率,以苦干实干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和提质增效。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凝心聚力、统筹协调、规范管理,大力支持服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省国资委等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周到服务,切实为国有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凝聚起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支撑。

许勤指出,全省各有关部门和国企系统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读研读、指导实践,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扎实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全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以改革思维和市场意识充分认识差距、查找不足、解决问题,形成市场化的价值导向、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消费升级,优化企业结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努力实现存量优化、增量优质。全力防风险保稳定,开展各领域风险隐患“回头看”,做细做实方案预案,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推动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

省领导梁田庚、袁桐利、高志立、李谦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