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时代楷模”杜富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昆举行 陈豪会见报告团成员

2019年07月18日14:19    来源:云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田静 张寅 唐薇左超) 7月17日上午,由中宣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团中央组织的“时代楷模”杜富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在昆明举行报告会。报告团成员与云南各界青年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杜富国是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先后1000多次在雷场出生入死,排除2400多枚爆炸物,2018年10月11日随队参加排雷作业时,为保护战友身受重伤,失去双眼和双手。受伤后,他忍着巨大疼痛,依然勇敢乐观,坚持各项康复训练。他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和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省委书记陈豪会见了杜富国同志等报告团成员。

“一名90后的年轻战士,胸中装着使命,双肩担着责任,以生命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这种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勇于担当的责任精神令人十分钦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陈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杜富国同志及家属致以崇高敬意,向报告团成员表示欢迎和感谢。

杜富国和部队官兵还记得,2016年春节前夕,时任省长、省扫雷领导小组组长陈豪专程到麻栗坡县扫雷排爆任务前线调研考察,看望慰问杜富国所在部队官兵。回忆起这段经历,陈豪深情地说,长期以来,扫雷部队官兵传承“老山精神”,冒着生命危险,克服重重困难,为守护边疆人民生命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涌现出杜富国同志这样的先进典型,源于部队官兵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具体实践。杜富国同志是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也是在云南这片红土地上锻炼成长起来的“时代楷模”,是人民军队的光荣和骄傲,是云南的光荣和骄傲!

陈豪表示,杜富国同志危急时刻冲锋在前,“让我来”的英雄壮举,充分反映了他胸中始终装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肩上始终担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我们学习杜富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就要学习他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学习他用生命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忠贞誓词的崇高境界,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根本宗旨,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学习他积极奋发有为、砥砺过硬本领的进取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当前,云南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杜富国同志先进事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实际行动弘扬“让我来,勇担当”的精神品质,共同创造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报告会上,陆军原某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杜富国的父亲杜俊、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刘新未、麻栗坡县干部龙芸偲,分别以“用生命担当使命的新时代英雄战士”“从军报国无上荣光”“生死兄弟,青春榜样”“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题,从不同角度深情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生动故事。杜富国同志做的题为“让我来,是我无悔的选择”的报告,以一句句铿锵有力、积极乐观的话语,生动诠释了英雄战士的忠诚奉献,反映了部队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昂扬风貌,让现场听众深受感动、深受教育,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报告会后,多位青年干部职工、部队官兵代表与报告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充分表达了我省各界青年致敬英雄、学习英雄,在杜富国同志先进事迹鼓舞下履职尽责、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

省领导赵金、刘慧晏,驻滇解放军领导魏文波、王德波参加会见并出席报告会。

省直机关干部、在昆企业单位青年代表、昆明市各界代表、驻滇部队官兵代表近1500人参加报告会或座谈交流。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