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的各项工作>>统战工作

激发活力催化新生代 振兴民企再添新动能

许刚

2019年07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建湖县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鼓励壮大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统战部门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坚持将民企二代、青年创客等非公经济新生代群体作为非公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牛鼻子”工程,为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一、坚持政策引动,着力做优发展环境。中央对民企发展的支持让企业家们吃上了“定心丸”,有了风向标,我们就要注入“活力素”——这就是将民营经济新生代培养纳入经济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注重政策引领促动,不断营造新生代成长的良好环境。规划先行明方向。县委统战部会同工商联、团县委、人社局等部门,研究制订全县民营经济新生代培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新生代培养的中长期规划和近期目标。落实新生代队伍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例会研判发展形势、会办难点问题。近年来,建湖县委先后出台了工业振兴行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等16项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扶持政策,为新生代成长提供政策支撑。培训跟进提素能。实施新生代能力培训专项计划,依托县社会主义学校、“互联网+工业”服务中心等平台,先后邀请北京大学、上海中欧工商管理学院、汇聚国际教育等高校或专业培训机构近20名专家教授来湖举办专题讲座;择优选拔8名民营经济新生代成员参加吉林大学建湖EMBA班学习,组织4期近200名民营经济新生代成员赴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开展培训,5名创二代年轻企业家参加德国先进制造业专题培训班,帮助开拓国际视野、增强管理能力、提升创业本领。责任落实保质效。采取沟通交流、结对指导等形式,积极落实民营企业培养新生代主体责任,召开民企“传承与发展”专题座谈会,引导企业主增强新生代培养意识,做好代际传承。同时将加强新生代培养作为促进全县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措施之一,落实各级党委培养和引导责任。近几年,全县近600家民营企业超过60%成功实现了新老交接。

二、坚持服务驱动,大力做实发展基础。把新生代扶上马、送一程,关键在强化精准服务上下功夫,才能不断将他们推向领导、管理和创业的前台。创业辅导常把脉。先后遴选12名创业有成企业家和涉企部门负责人组成“创业导师团”,与青年创客结对帮扶,开展“忘年交”“传帮带”“跟办学”等活动,帮助他们明晰创业的方向和思路,不断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开通“建湖创业汇”微信公众号,提供创业资讯发布、创业政策解读等在线服务,为有志创业的新生代成员提供更加便捷的创业辅导。积极帮助新生代成员争取省市项目支持,永林集团徐建彬等3人入选省“333”人才培养工程。孵化培育有载体。我县不仅拥有皮鞋、纺织等传统产业,还建成了石油装备、节能电光源两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同时还培育了精密机械、电子信息、通用航空、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这些产业是创二代择业的基础依托。为此通过依靠县开发区现代物流园、县高新区智慧产业园、通航产业园等区中园,以及12个镇(街道)中小企业园,为民营经济新生代成员提供创业孵化平台,常态化从融资、用工、办证等方面提供保障,去年以来先后有20多个新生代成员创业项目落户园区,建成了乡旮旯众创空间、福俊创客家、建湖特禽星创天地等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星创空间,为新生代成员打造高效便利的创业服务平台。联谊交流同进步。先后建立“青年企业家沙龙”“青春创业联谊会”“新生代联合体”“创新创业示范区”等创业交流平台,每年举办行业发展论坛、创业才俊联谊、青年创业座谈会等各类活动,拓宽新生代成员经验交流、资源积累的渠道。根据产业布局、龙头企业辐射半径等要素,分行业成立10个培养示范基地,分批组织150多名新生代成员到产业相近的基地企业参观学习、互帮互促,实现同行业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三、坚持典型带动,全力做高发展质量。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挥统战部门的职能作用,注重拓宽民营经济新生代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的渠道,努力培树典型,着力引导新生代增强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承担社会责任。运用政治激励增强荣誉感。在县人大、政协和工商联换届工作中,突出对新生代成员的政治安排,近年来共选拔21名新生代成员担任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常执委等职务,今年县“两会”期间新生代成员共提交提案、议案30多件,有9名符合条件的新生代成员光荣加入了党组织,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引导回馈社会增强责任感。组织青创会会员参与思源工程、爱心助学、扶贫济困、公益慈善等光彩事业。实施“村企结对”精准扶贫行动,组织32名新生代成员与经济薄弱村开展“一村一企”结对共建,帮助67户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阜宁、射阳遭受龙卷风灾害后,全县新生代成员向灾区累计捐款、捐物达100多万元。强化舆论功能增强自豪感。在全县先后选树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曼、中农网购(江苏)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吴成伟等8名新生代成员创业典型,《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华工商时报》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知名媒体,先后宣传推介了他们的创业经历和典型事迹,有效提升了新生代的社会影响力,新生代逐步成长为民营经济最活跃、最稳定的发展因子。

(作者系中共建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