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岳池县: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7月17日10:2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日,记者在位于岳池经济开发区的四川裕健药业有限公司原料药生产基地产业化项目建设工地上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作业,办公区的员工也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屋里屋外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经过多年的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已逐渐成长为岳池的主导产业、广安市的优势产业,产业规模、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基础设施、专业配套川渝领先。今年1—5月,全县16户规上医药企业实现产值30.9亿元。

谁能想到,地处川东北、人口刚过百万的丘陵小县,如今成长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热土!

谁又能想到,曾经贫困村数量居全省第二的贫困县,如今正着力构建“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产业格局,2022年全县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规模“剑指”500亿元!

从无到有,从弱变强,岳池自上而下都明白,为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抢抓广安乃至全省产业发展机遇。

抓政策机遇,在省委“5+1”产业布局背景下,高标准出台西部医药城发展方案。

抓创业机遇,当好后勤保障“店小二”,为医药企业提供“拎包式”入驻服务。

抓合作机遇,按照“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要求,建设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

如今,岳池这个山区县城乘势而上,扛起了生物医药发展大旗,向着“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西部医药健康城迈进!

规划先行谋布局

去年6月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召开,全会明确,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同年9月,结合广安经济发展新特点,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坚持“以工强市”,强化工业结构调整,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发展的鼓点敲起来,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岳池迅速启动,自上而下总动员,实调研、寻思路、找出路……

紧跟省、市步伐,岳池提出突出发展生物医药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食品饮料、装备制造两个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构建“12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破题“12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助力岳池工业高质量发展,生物医药成首抓关键,《建设西部医药健康城推进方案》应运而生。

一个目标:从“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入手,经过5年努力,岳池县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初步建成“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西部医药健康城。

如何破题?“五地”建设成关键。

——做强“药”板块,建设生物医药高地。重点抓好化学药和中药产业发展,着力建设西部化学药生产基地、西部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力争到2022年,培育医药企业100户以上,医药制造、医疗器械、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业产值达200亿元。

——做优“医”板块,建设特色医疗重地。重点抓好健全健康医疗体系和搭建医贸物流平台,围绕办区域性最好医疗,不断增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加快科伦医贸川东北药品物流中心、国药医药器械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到2022年,建成川东北医贸物流中心。

——做大“养”板块,建设养生养老福地。发展健康养生、健康养老,力争到2022年,健康养生养老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建成川东北医疗康养中心。

——做特“食”板块,建设健康食品基地。从发展健康食品、健康衍生品着手,进一步做强岳池米粉、岳池白酒品牌,积极发展高端绿色健康食品、中药保健养生食品、生物保健饮料。

——做精“游”板块,建设康养旅游胜地。发展健康旅游、健康运动,重点围绕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现代农业园区、顾县中药材种植示范带、北部康养旅游区,建设集农业观光、生态游乐、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于一体的休憩旅游度假区和日常休闲健身基地。

“今年底,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明年初,项目可投入运营。”在岳池经开区,四川科伦药业投资兴建的区域性医贸物流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岳池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岳池生物医药布局的关键一环,项目建成后,将构建起覆盖川东北地区的网络营运和管控体系,预计年销售额可达20亿元。未来,川东北药品物流中心还将产生集聚效应,吸引更多医药企业入驻,实现抱团发展。

配套保障谋发展

制坯、灭菌、灯检、包装……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岳池县经开区的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车间,只见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中国制药集团研发20强”“2018年度守法诚信企业”……这家2004年落户岳池的企业,在生物医药领域荣获了诸多殊荣。今年4月底,该企业多室袋生产技术领军人物朱仲强被评为“成都工匠”,并作为代表,受邀在2019年“成都工匠”命名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演讲。

十多年风雨历程,作为岳池县第一家医药企业,科伦见证了整个岳池医药产业的从无到有。

截至目前,岳池聚集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药、生物制品、药用辅料及包材等7大门类的医药企业43家,以科伦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知名医药企业纷纷入驻。建成了以科伦药业为代表的大输液产品集群和以仁安药业为代表的抗生素类原料药产品集群,正在加快打造以青阳药业为代表的胃肠道类原料药产品集群。

一个西部小县,医药产业发展长青的秘诀在哪里?

“我们对外招商,企业来了之后,他们又会吸引同圈层的其他企业入驻,逐渐形成集聚效应。”岳池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映告诉记者,企业的集聚势必碰撞出新的火花,促进医药产业发展,而吸引这么多企业入驻的关键,就在于其基础配套的完善。

而今,岳池经开区正在建设可以提供“拎包入驻”服务的公共药厂。“厂房工程主体由政府建设,后续的环评等一系列工作我们跟进,甚至实验场地和设备我们都可以提供,企业只需要购买自己需要的生产设备即可。”刘映解释,公共药厂项目不仅缩短了企业投产时间,更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企业资金投入,特别是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让钱可以花在刀刃上,专心致志做研发。

建设公共药厂,只是岳池众多配套保障的一个方面。“今年我们还将启动岳池湖生态湿地建设项目等29个重大项目。”刘映介绍,岳池湖生态湿地项目规划总面积约7500亩,一期预计2020年建成,届时将为入驻的医药企业提供生态屏障和生活休闲功能区。

“我们的园区专业配套水平,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刘映说,截至目前,岳池已建成的专业医化废水处理系统日处理量达5000吨,拥有四川西药园区首家的集中统一为医药企业提供冷、热、电三联供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建成四川省县域层面首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和四川首家以政府为创建单位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合作共赢谋未来

今年5月底,2019年广安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授课,岳池相关主管部门和全县生物医药企业负责人,以及中、高层管理人员均参加了培训。

这样的培训,在岳池并不鲜见,但这次,培训专班的重点集中在了落实市委书记李建勤5月7日在岳池县调研广蓉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时的指示精神。

“按照‘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市州’的产业互动模式,加快推进广蓉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5月7日,李建勤带头将重庆两江新区考察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推进广蓉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查问题、寻“钥匙”。

对于广蓉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定位,李建勤提出了“产研种一体化,药医养食游统筹发展”的要求。他表示,要坚持“打造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园”目标不动摇,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

广安和成都,两个相隔300公里的城市为何要共同打造医药产业发展基地?

“高端人才、医药博士召进来,但人才留不住。”广安医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钦平表示,产业发展需要一批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解决高端人才“召进来,留得下”的问题,迫在眉睫。

怎么办?从广安到岳池,一场场头脑风暴在激荡。

“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给岳池指明了路径。牵手成都,成立广蓉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顺势而生。

去年11月,成都和广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区,成都广安两市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和广安(岳池)医药产业园加挂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园区牌子,加快实现“研发创新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其他市州”的产业互动、利益分享模式。

今年3月,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首个项目在岳池生产基地正式开工,“双飞地”合作模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目前,“双飞地”产业园区建设推进顺利。在成都,广安已经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取得“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协作研发基地”首期用地,即将开工建设。在岳池,广安(岳池)医药产业园正在开展岳池湖打造、百草园改造、人才公寓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融资的支持。

如今,岳池正在加快推进“双飞地”成都医药研发基地、岳池医药生产基地、岳池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借势向上,打造“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西部医药健康城!

广安日报 刘琳 余萍 岳池记者站 陈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