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广安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群众拥有更多安全感幸福感

2019年07月17日10:1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核心阅读:

●739名网格员开展日常网格巡查,提早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了解、传达社情民意,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促进和谐,进一步筑牢平安建设根基。

●推进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建设,建成“天网”卡口72个点位、雪亮工程前端点位1160个;组建群防群治组织489个,落实综治维稳信息员、义务巡逻员等1.2万余名,织密治安防控“天罗地网”。

●将精神障碍患者管控作为防控社区治安风险的重点之一,实现“管得好、控得住、零肇事”目标;建立重点青少年群体动态数据库,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汇总变动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新”。

夏日的夜晚,西溪河畔灯光明亮,巡逻车在大街小巷穿梭;社区旁,车辆行人进出有序,安保人员到岗到位;商圈内,各类店铺门前人流不息,特巡警开展驻点执勤;公园里,大爷大妈欢快地跳着广场舞,孩子们在一旁嬉戏打闹……如今的广安城,到处呈现出一派安定祥和的景象。

近年来,广安区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列入区域发展总体规划,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网格化管理

筑起平安基层屏障

“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对平安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它不只局限于社会治安工作,而是涵盖了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大平安’。”广安区网格监督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从过去的“讲管控”,到如今的“优服务”,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出实招、出新招,把繁琐的基层社会管理工作做得更贴民心。

“同志,我养的十几只鸭子不见了,这可怎么办啊!”近日,广安区综治中心的专职网格员邓成一大早就接待了一位神情焦急的阿姨。该阿姨是广罗乡学堂村人,怀疑自己养的鸭子被偷了,听镇上的网格员说可以通过监控查看,这才来到区综治中心,邓成耐心地翻出头一天的监控,和阿姨一起查看,在发现可用信息后,建议其到当地派出所报案。随后,邓成登录网格化信息系统,仔细做好来访人员的登记记录,并反馈到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分流。

当天下午,邓成前往辖内社区,一路熟络地和街坊邻居打招呼,询问他们对社区网格员的意见建议,同时查看网格员是否在岗在位及其工作轨迹、工作实效等情况,并进行交流指导。“我们要随时听取、归纳网格员的工作经验和居民对工作的建议,认真总结才能更好地保证各个乡镇、社区的平安。”邓成说。

据了解,像邓成这样的网格员,广安区共有739名,基本实现城乡社区综治网格全覆盖。作为党委、政府服务管理基层的“连心桥”,他们的工作就是开展日常网格巡查,提早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了解、传达社情民意,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促进和谐。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综治维稳力量为主导、综治信息系统为支撑的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筑牢了平安建设根基。

织密“天罗地网”

提高治安防控能力

“广安治安状况很好,几乎随处可见监控探头,人流密集的地方有警察和警车驻守,晚上出去聚会、夜跑也不害怕了。”来广安有大半年时间的湖北姑娘唐斯琦说,在广安工作、生活,她感到很踏实。

“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我们创新打造了‘点、线、面、圈、区+网格’六位一体,‘公安+网格员’共创共建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广安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苟治奉告诉记者,按照特巡警驻点巡线守圈、铁骑中队管区、派出所控面、社区民警牵头、网格员固网格的等级勤务模式,大大提升了巡逻防控的针对性和工作效能,推动巡防工作向小巷、小街、小区“最后一公里”延伸。2018年以来,全区涉案警情、可防性案件同比分别下降超过5%、1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同时,该区推进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建设,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成“天网”卡口72个点位、雪亮工程前端点位1160个以及村级平台232个、镇级(派出所)平台35个、区级平台2个,基本做到了治安复杂区、案件易发地段的探头全覆盖。组建群防群治组织489个,落实综治维稳信息员、流动人口协管员、治安志愿者、义务巡逻员1.2万余名,织密了治安防控的“天罗地网”。

该区坚持把加强平安创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作为“平安广安、法治广安”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常态开展食品药品整治行动、百日安全生产活动等专项整治活动,狠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全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做好特殊人群服务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广安区湖滨路社区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周某,因病妻离子散,和母亲住在一起。最终,他在以社区为依托、家庭为基础,医院、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康复模式和“六帮一”(一名社区民警、一名驻社区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医生、一名患者家属、一名网格员)帮扶机制以及各单位的帮助下,病情得到有效治疗,目前情绪稳定。

近年来,广安区将精神障碍患者管控作为防控社区治安风险的重点之一,拓展思路、多措并举,实现了“管得好、控得住、零肇事”目标,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此外,该区还把服务管理对象重点聚焦在青少年身上,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等不同类别的人群,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协作机制、执法标准、责任追究等制度。

“我们建立了重点青少年群体动态数据库,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汇总变动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新’。”广安区网格监督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飞燕说,为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该区通过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把维护合法权益和预防违法犯罪结合起来,广泛动员家庭、社会力量等多方参与,促进了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记者 尹姮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