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广安区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 产业项目领跑县域发展

2019年07月16日11:2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11日,头顶烈日,在位于(广安市)广安区官盛新区的南浔·广安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忙个不停。

  “不到100天,我们就完成了2栋厂房的主体结构建造,推进速度超过预期。”官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帅信心十足地说,“今年底园区一期正式投产没问题!”

  南浔·广安产业园,是浙江南浔和广安区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共同打造的重点项目。

  2018年,广安区与南浔区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单位。

  “按照帮扶协议,3年内,南浔区将投入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广安区发展。”广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帮扶中,除了人才培养、劳务输出外,产业发展是其中一大亮点。

  “自2013年广安区行政区划调整后,工业一直是新广安区经济发展的短板。”该负责人介绍,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必须补齐短板。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1234”工作思路,为广安区补齐发展短板指明了方向。去年,乘着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广安区主动出击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与南浔区积极对接,最终促成南浔·广安产业园的落地。

  按照规划,产业园占地500余亩,计划总投资12.5亿元,将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电磁材料等新型工业。

  “产业园区作为促进产业聚集的重要平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为促成其快速开工,我们不仅建立了绿色通道,还提前介入服务。”李帅说,一系列过硬措施,促成产业园从签约到落地,仅用了100天时间。

  筑巢引凤,凤凰早已从东南沿海飞来。这个广安与浙江合作建设的首个“飞地”产业园,已吸引了沃克斯电梯、世友木业等浙江高端装备制造等企业入驻,只待年底厂房投产后就可以正式生产。

  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媒,广安区不仅建立起“飞地”园区,为工业发展蓄力,同时,农业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进入7月,广安气温并不高,眼见着家里种植的龙安柚挂果不错,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村民唐延川心中热度升腾,“以前果子结多了也愁,怕卖不出去,但今年不一样了,龙安乡建立起了龙安柚加工厂,树上结出多少龙安柚,都不愁卖。”

  龙安柚,是广安农产品一张亮丽的“名片”,每年仅广安区龙安乡出产的龙安柚就达100万余个,以往广安龙安柚经常会遇到销售遇阻滞销等情况,去年,这些销售难题因龙安柚深加工厂的建立而得到了解决。不光如此,随着新安装的龙安柚削皮设备、烘干设备等投入使用,曾被认为没有“价值”的非商品果,也成了可以卖钱的“金果果”。

  “去年,我们不仅收购了几万个龙安柚商品果,还向柚农收购了大量的非商品果。”广安市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先刚说,今年,随着更多设备的投入使用,公司将加大龙安柚的收购量,将其开发加工成柚子原浆、烘干柚皮、柚子茶等系列产品,提高柚子的商品附加值,增加柚农的收入。

  建基地、搞加工,带来的不仅是柚子“身价”倍增,更带动了柚子产业整体发展。而这,正是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

  按照帮扶协议,3年内,南浔区将重点支持广安区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培养干部人才、转移输出劳务等。广安龙安柚深加工产业扶贫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不光是这一个项目,结合广安区区情,南浔区为广安区量身定制了可持续发展产业:崇望乡合力村,建起了标准化蜂厂和中蜂养殖基地;石笋镇鲁江村不仅新建了4公里路,还新(改)建600亩柠檬基地,打造胭脂萝卜特色产业200亩;广安区消河—龙台片区发展起了1000亩枳壳,改建了500亩黄精基地……

  2018年以来,广安区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扶贫事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巴广渝高速、广花线、广恒快速通道沿线,提质发展优质粮油、蔬菜、生猪、龙安柚、柠檬五大主导产业,新建悦来、花桥、龙台优质粮油、蔬菜基地1.3万亩,拓展大安、兴平、白马柠檬基地2万亩,巩固提升龙安、崇望、大龙龙安柚基地1.2万亩,加快建设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基地,建成70平方公里现代农业大园区。强化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以产业兴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