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南平顶山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之路——煤田上开出"尼龙花"

2019年07月15日09:1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煤田上开出“尼龙花”

“一煤独大”的河南省平顶山市,面对能源结构调整、外部市场竞争加剧等多重挑战,立足工业现状和资源禀赋,发展尼龙新材料及聚碳酸酯产业,引领全市制造业创新发展,探索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标杆之路。

“全力打造‘中国尼龙城’,是平顶山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尼龙产业发展新趋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创建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重要抓手。”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告诉记者,去年,全市尼龙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其中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3亿元。

“黑”变“白”,煤田转型“尼龙城”

平顶山在发展尼龙产业方面有着众多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尼龙材料的应用市场十分广阔,纺织、服装、军工、电气、医疗、轮胎、降落伞、安全气囊……各行各业产品的生产都能见到尼龙的身影。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尼龙材料对于平顶山市产业由“黑”转“白”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在综合考虑到产业转型、市场前景、历史基础等多方面优势之后,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做出了重要决策:大力发展尼龙产业,进行尼龙产业集群的招商,从主业到配套,研发、运营,在区域内发展一条尼龙产业的完整生态链,建设中国尼龙城,全产业链打造尼龙产业的“航空母舰”。

两年来,平顶山市不断推动尼龙产业朝着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方向跨越发展,已经拥有了完整的尼龙产业链,神马氯碱、神马帘子布发展、气囊丝公司等众多单位组成了规模巨大的尼龙集群。其主导产品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的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尼龙66盐规模位居亚洲第一,尼龙66切片规模居于全国首位。

来到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的车间,记者看到尼龙66盐液在经历聚合、纺丝、卷绕、捻线、织造、浸胶等多重工艺后,变成一根根尼龙66细旦工业丝,最终成型为一卷卷高性能浸胶帘子布。

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平顶山化工产业集聚区内,主要产品为锦纶66工业丝、高性能浸胶帘子布,出口产品类型300多种。

“我们公司产品的质量已经达到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客户遍布全球各地,米其林等世界前十轮胎企业都是公司的客户。”平顶山神马帘子布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产品量身定制的比例高达85%以上,出口量占比65%以上,占据市场份额37%左右,已经成功从煤炭产业上萌发出转型升级的“火花”。

目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煤炭年产量从高峰期的6000万吨下降到目前不足3000万吨,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中,煤炭产业占比不足五分之一,以尼龙新材料为主的非煤产业利润已经超过煤炭产业,成功实现了由“黑”到“白”的转型。

政企“联姻”,招商选资打造全产业链

建设“中国尼龙城”需要招商引资。由政府部门单方面招商,不了解落户企业具体技术指数;由企业单方面招商,没有足够的资金和号召力;只有企业和政府部门联手,政府部门负责服务和号召,企业负责核实来商技术指数,才能实现由单纯的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的转变。

平煤神马尼龙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范新川说,“产业园区内的企业都是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有的合作公司就在对门,现在厂没有建好,技术交流就已经相当成熟了”。

为了给前来落户的企业提供服务,平顶山市政府设立了2亿元的尼龙产业(织造类)发展专项资金,对新购置的中高端尼龙织造设备进行奖补,支持民用尼龙织造企业在平顶山市投资。

为了改善尼龙产业聚集区的交通状况,平顶山还大力推进沙河复航,正在高新区和叶县建设一个年吞吐量500万吨(11个泊位)的内河港口,改善平顶山货运交通状况。

为了破解技术难题,平顶山市政府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每年共同出资2000万元,在上海交大建立了联合研发中心,搭建政校企三方合作平台,为中国尼龙城提供技术支持。

一家又一家企业来访后满意而归,再次前来时带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合作项目。

三鼎控股集团来了,作为我国民用锦纶纤维行业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带来了平顶山市最大的单体投资工业项目——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聚合—纺丝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总产值400亿元;

北京三联虹普公司来了,作为一家国际一流的聚酰胺新材料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带来了合资成立工程技术公司的好消息;

比利时道默集团也在一番考察后欣然而至,作为全球己内酰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带来了能够年产10万吨尼龙6工程塑料聚合—改性一体化项目……

恒申集团、庆联集团,以色列的屹立锦纶科技,美国的KBR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也都表达了合作意向。

“1+7”战略,尼龙城引领制造业“舰队”

依托“中国尼龙城”的发展,平顶山市在构建高层次产业体系方面,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由“一业独大”转向“多元支撑”,坚持做大总量与调优结构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重,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足功夫。

“平顶山市决定以‘中国尼龙城’为龙头,以优势主导产业为骨架,形成尼龙新材料和盐化工及PC、新能源储能、高端装备制造、特钢不锈钢、煤焦油深加工、碳新材料、健康食品‘1+7’制造业产业体系。”平顶山市工信委营商环境监督局副局长张峰说。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李毛说:“我们要进行产业谋划和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带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平顶山市深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构建起从原煤到焦炉煤气、苯,再到尼龙66及尼龙6系列的产业链,实现传统产业链拓展延伸、聚变增值,新兴产业的动能集聚、蓬勃发展。

尼龙新材料产业已经被作为河南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加快推进。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内已入驻企业41家,投产项目20个,每年输出170万吨尼龙产品,产能已经进入全球尼龙产业第一方阵。到2021年,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000亿元,形成技术规模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进入全球尼龙产业第一方阵。

一条产业链逐渐完善,平顶山这座煤田之上正开出高分子材料“尼龙花”。(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刘芳芳)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