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海南省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既当好领导者,又当好实践者

李磊

2019年07月14日10:2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既当好领导者,又当好实践者

■ 本报记者 李磊

7月11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通过剖析生态环境整治负面典型案例,结合主题教育检视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加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这场会议是省委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一次具体行动,在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珍稀树种为何难逃厄运》视频和我省有关部门暗访拍摄制作的《海口、万宁等市县生活垃圾处理场实况及存在问题》《我省村容村貌、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负面典型》视频后,刘赐贵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带头检视反思,从自身开始查找问题。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十分重视“四个贯穿”,一开始就同步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省级领导干部坚决落实“五个带头”,既当好领导者,又当好实践者,为全省开展主题教育作出了表率。

带头理论武装提高认识

为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带头扣好学习这个主题教育的“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一开始,省级领导班子就带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革命传统体验教育、电视党课教育、红色基因教育和纪律教育——

带头围绕“充分认识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传承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接受党性洗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专题开展学习教育。

6月3日至4日,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用一天半的时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6月10日,省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现职省级领导干部用整整一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6月1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赴中共琼崖一大会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地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现场体验教学活动;6月27日,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带头调研检视找准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省级领导干部还以强烈的“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带头调研检视找准问题,并把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检视反思等工作有机结合——

今年6月,刘赐贵先后主持召开了“好校长好教师”座谈会、“好院长好医生”座谈会、省内人才工作座谈会、引进国外(境外)人才资源座谈会4场座谈会,初步梳理出一批引才聚才的突出问题,会后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抓落实;7月12日,刘赐贵又赴洋浦经济开发区,深入园区、港口、企业等地,围绕园区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沈晓明分别与有关市县党政一把手谈话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海口、三亚开展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产业培育发展及结构调整、产业园区优化布局、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

省政协主席毛万春赴有关市县调研“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自贸区(港)园区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乡村振兴”等,形成园区建设调研报告。

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刘赐贵、沈晓明等省领导带头讲好专题党课。

7月1日上午,省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刘赐贵讲专题党课。刘赐贵结合海南实际深入阐释“应该守住什么样的初心”“应该担当什么样的使命”“应该查找什么样的差距”“应该怎样抓落实”等重大问题,指导引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把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7月8日上午,省政府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培训,沈晓明以“清正廉洁作表率”为主题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在处理八个关系上不迷失方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

其他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也前往抓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联系点开展蹲点调研,并围绕“多规合一”改革、践行“全省一盘棋”等自贸区、自贸港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认真讲好专题党课。

在检视问题方面,省级领导干部还通过细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不深、不实、不全问题,细查制约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焦点问题,细查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细查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以及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大考察、工作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同时着力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5方面深刻剖析反思。

带头边查边改取得实效

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及时列出整改清单,深刻检视剖析,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为了让边查边改取得实效,省委常委班子初步列出了问题整改清单,涉及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都是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在主题教育中,省委还抓好“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这个自选载体,为了使专题活动与主题教育有机融合,省委大力推进3项深化主题教育措施,提出推动制度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成果、推动“政策落实年”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推动脱贫攻坚创优保先等3项具体措施。目前,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提出具体措施强力推进。

省委还研究提出“5+2”专项整治实施方案,“5”是中央要求的五项专项整治,“2”是省委结合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实际,提出的整治营商环境不优问题和人才引进培养问题。省委冲着问题去、对着清单改,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事业取得新成绩。

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一个多月来,各级领导干部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充分发挥着“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正引领第一批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前进。(本报海口7月13日讯)

(责编:杨亚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