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邻水县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

2019年07月12日10:4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数说成效】

“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见高低。”今年以来,邻水县充分利用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的契机,认真落实市委“1234”工作思路,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在抓项目落地落实上下功夫,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

今年,该县计划实施省市县重点项目103个,截至6月,已累计完成投资62.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8.3%,超目标进度8.3个百分点。从类别看,11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5.9%,超进度15.9个百分点。

【新闻现场】

7月8日,记者来到御临河关门石至曹家滩及其支流综合整治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边坡支护作业。

“目前,灌沟河截污干管建设工程已完成边坡支护1200平方米;双河口上游截污干管建设完成沟槽开挖200米、基础浇筑120米;城内雨污分流已改造11条道路,完成了污水管改造4.86公里,雨水管改造1.85公里。预计明年底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县住建局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在省道202线御临镇杨家岩村施工现场,多台机械正在进行路基施工。省道202线,起于邻水县护邻乡,经兴仁镇、长滩乡、御临镇,接重庆省道101线,是邻水出川入渝的又一主要干道。

从路网布局看,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将填补“三山两槽”东槽纵向干线公路的空白,是川东地区南下重庆的重要通道,并将通过连接重庆省道202线、301线辐射至重庆,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邻水与重庆的连接速率和沟通效率,加快推动川渝合作进程。

无论是御临河关门石至曹家滩及其支流综合整治项目加快建设,还是省道202线邻水段的快速推进,都是该县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的小切面。

【具体举措】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站在新起点,如何抓好项目工作?县发改局副局长吴友恒拿出今年1至6月每周重大项目的推进报告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项目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把项目工作作为部门“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个单位负责、一套专门班子落实、一个具体方案实施”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着力实施“并联审批、整体联动、联席会商、督查考核、严格问责”的“五大行动”工作计划,贯彻落实“一线调查研究、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动工作”的“三个一线”工作思路,全面压实项目工作责任。

同时,该县坚持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项目引进、项目落地、项目建设”为重心,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办法和消极作为问责办法,大力推进“效能革命”,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服务水平,从优从特办理项目审批手续,特别是针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绿色通道”上门服务,全力促进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

压实责任、优化服务只是邻水强化保障、力促项目落地的部分举措。记者还了解到,为强力推动各项目加快建设,该县还建立了问题解决机制、高效服务机制、跟踪问效机制、督查督办各类工作机制和追责问责机制。并且,制作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记录本,各单位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项目前期各项手续时,要求接件人员签收(写明签收人、签收时间);相关手续办理好后,领件人也要写明领件人姓名、领件日期,防止工作推延,力促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同时,组成联合督查组,每月进行一次拉网式、全覆盖督查,形成专项督查报告,及时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推进存在困难的项目建立台账,对照县委县政府分管联系领导研究明确的完成时间节点进行督办,跟踪问效,确保全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对实施进度滞后的项目“发点球”“亮黄牌”,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吕芳 广安日报邻水记者站 曾涛 姜慧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