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

践行“公务员”三字真义

李鸿斌

2019年07月12日13: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践行“公务员”三字真义

2019年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人民满意是衡量公务员工作的重要标准,应该成为公务员的理想追求。而要成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需理解“公务员”三字所蕴含的深意,做到一切出于公心,强化服务意识,安于公仆本分。

“公”字要求克己奉公。我们党立党为公,提倡公职人员要克己奉公,“公生明,廉生威”,“公”字可以说是公务员最鲜明的特征要求。公务员应该树立公心,舍私为公,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要有奉献精神和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公务员必须认识到,自身这个岗位以及所行使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不负人民的重托,就要做到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处理每一项公职工作。

“务”字要求为民服务。“务”字可以有三重理解:一是“服务”,要明白为人民服务是根本宗旨,公务员不应该是官本位,而应该是民本位。公务员应该加强服务意识,做好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让人民感觉到春风般的温暖,才能让人民满意,只有做好服务,才能让人民信服;二是“勤务”,公务员的“务”是公务,必须以勤贯之,勤勤勉勉、兢兢业业,以恳切之心和最高效率完成党和人民托付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三是“务实”,公务员不能好高骛远,必须踏踏实实做好手头的每一项工作,处理好每一件小事和每一个细节,工作不能出现形式主义、走过场情况,要抓好实效,干出实绩,“实”就是要实事求是,勤于实践,一切从实际出发,多办实事,让人民得到真实惠。

“员”字要求做普通一员。必须认识到,公务员不是官,而是员,是为人民服务的普通一员,是人民公仆。公务员只有牢记“员”这个称谓,摆正“员”这个位置,保持安之若素、虚怀若谷的心态,才能正确地开展各项工作、履行各项职责,才能真正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员”是个体,而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一滴水汇入江海湖泊才能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因此公务员一定要有集体意识、大局意识,服从组织和集体意志,把个人的力量融入集体,不断强化团结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应有的最大贡献。

(作者单位: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