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英雄无言——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本色人生

老有所为轻名利 永葆本色守初心

湖北省老干部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

2019年07月12日08:5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老有所为轻名利 永葆本色守初心

深藏功名不显功,扎根基层守初心;淡泊名利心向党,为民造福献终身。

连日来,省委老干部局号召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老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离休干部张富清先进事迹。

在武汉、襄阳、宜昌、孝感、恩施等地,“老英雄张富清”成为老干部工作部门微信群和QQ群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热门词汇”。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张富清,就要学习他对党忠诚、执着不悔的信念,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

对党忠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忠诚,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是党员干部不可缺少的政治灵魂。

95岁的张富清老人,始终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他每场战斗都争当突击队员,敌人的子弹和弹片掀起过他的头皮、灼烧过他的腋下、撞碎过他的牙齿,但击不穿他为人民求解放的信念;在波澜壮阔的和平建设时期,他坚决响应组织号召,扎根偏远贫困的武陵大山。尽管岗位在不断变化,但他始终对党至忠至诚、至纯至粹。

省政协机关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树华说:“张富清同志在和平建设时期,响应党的号召,服从组织安排,自愿扎根来凤山区工作一辈子,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克己奉公,其忘我精神无比闪光。我们要学习他工作第一、事业为上的精神,以党的利益为第一生命,以党的需要为第一选择,感恩知足,老有所为。”“战绩深藏数十春,谁知张老是功臣。从戎不顾生和死,转业常忧国与民。本色保持争奉献,初心未改乐清贫。探询逐利追名客,面对丰碑可省身。”7月4日,学习完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后,来凤县老年大学诗词班学员李德志感动不已,满含深情地赋诗称赞。

襄阳市科技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熊楚谦说:“老英雄张富清始终对党忠诚、不忘初心。

他以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矢志奋斗的人生信条,为我们生动诠释了‘英雄’的深刻内涵。”

宜昌市人社局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冯军表示:“张富清人虽然离休,但政治和思想上始终没有离休,为我们老同志树立了榜样。我们要深学笃行,用他优良的家风作风教育子女、影响身边人。”

老同志们学习热情高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党员干部也不甘落后。省委办公厅、省政协机关、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等省直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与离退休老同志们一起认真学习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英雄为荣,以服务老干部为责。

省委老干局干部何福利说:“尊老敬老、爱老护老,这是我们应有的初心;主动作为、有所作为,这是我们应有的追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信念因忠诚而坚定,事业因奉献而伟大,青春因奋斗而美丽,人生因有为而无悔。”

淡泊名利,老有所为有所作为

从部队退役转业到恩施来凤工作64年来,张富清把证书和军功章收藏在一个随身几十年的皮箱里从不示人,除向组织如实填报个人情况外,从未对身边人说起过赫赫战功,更不以此为资本向组织提要求、要待遇。他建功不贪功、有功不居功的一言一行,传递了立德立言、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张富清曾经屡立战功,却默默无闻地在大山里面工作几十年。我们这些刚退休的同志,还有什么利益关系不能放弃、不能丢掉的,还去斤斤计较呢?我要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来检视自己。”孝感市的退休干部周明祖说。“自身差距要找准,对照镜子经常照,发誓一辈子做他这样的共产党人。”全国道德模范、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吴天祥在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后,郑重写下两篇学习体会,表示要永远站立在共产党员的精神高地上。20余年为革命老区新洲区凤凰镇发展默默奉献的“大校义工”徐宗元,表示要向张富清老英雄学习,始终保持进取之心、平常之心和为民之心。

襄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克万说:“我们要把学习张富清与挖掘、传承襄阳‘风范长者’、红色基因相结合,引导广大老同志学习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不断增强自身对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学习先进事迹活动落到实处,转化为推动老干部工作持续发展、创新发展的动力。”

省委老干部局负责同志说:“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老英雄的先进事迹学习好、宣传好、弘扬好。要以学习张富清同志为契机,把学习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学习传承以张富清同志为代表的老同志身上的政治本色、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让更多老同志在新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宋建春)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