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山西《前进》杂志

以“高严细实新”的要求推动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委

2019年07月12日13:17    来源:前进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是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明确要求,也是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需要破解的现实课题。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这一要求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承载着更重的工作责任和使命担当。抓住发展机遇,不负使命担当,国有企业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以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就必须把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质量,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推动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围绕这样的要求,近年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找准政治定位、结合国企实际,主动对标一流、强化党建引领,在推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把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于“高严细实新”五字实践当中,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锐意创先争优,着力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转化为推动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在“高”字上下功夫,厚植党建独特优势。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把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于“高”字的实践当中,就是要坚持党建工作的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建工作安排部署落地见效: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公司各项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最高的政治原则,落实到本职岗位、一言一行。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全公司累计开展集中宣讲和专题辅导1971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提高工作标准。通过推进基层党委“六个标准化”、党支部“五个标准化”建设,树立高标准、提升执行力,建立基层党组织标准化体系,决不图省事、搞变通,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实干作风,推动各项党建任务有始有终、善作善成,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大幅提高;提高党建质量。树立“质量强党”意识,突出效率效益,进一步提高谋划工作的质量、制定措施的质量、推进落实的质量,使党建工作更好地增强政治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强化机关本部党的建设,建立党建工作月度例会机制,强化重点工作督办,加大绩效考核力度,以机关党建引领带动各项业务工作。

在“严”字上下功夫,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高质量的党建工作需要严格的责任与严格的要求,把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于“严”字的实践当中,就是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责任落实从严、制度执行从严,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健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体系,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在从严思想教育上,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把理论武装与宣传贯彻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凝聚共识、统一意志,引领职工同心同德推动高质量发展。公司连续三年举办“学习周”活动,创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做结合”实践模式,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在从严责任落实上,明确党组织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党建责任全面落实。公司制定了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自上而下成立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推进各级党委报告年度党建工作、抓党建述职评议常态化。在从严制度执行上,坚持刚性执行中央各项制度文件、国家电网公司通用制度和专业文件,将每项工作的制度细化为每个业务环节的规范工作流程,在增强对专业工作的精细推进中提升业务能力,在固化对专业业务的样板引导上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党建制度立、改、废工作,编制《党建制度文件汇编》,健全完善了公司党建制度体系,为国企党建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细”字上下功夫,提升专业管理水平。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长期工程,把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于“细”字的实践当中,就是要坚持在抓常抓细处使劲,在落细落小上着力。一是细化重点任务分解。每项党建工作都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任务分解体系,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把各方面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确保各项工作按期完成。二是细化工作过程管控。将量化计划和对标管理作为加强党建工作过程管控的重要举措,突出对党建重点任务的日常监测、动态检查和效果评估,进一步健全完善督促指导、考核问责机制,实现全过程、全周期、闭环式管理。三是细化问题整改措施。对照巡视巡察、检查考评情况,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坚决杜绝“等、靠、要”思想,深入查找分析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时间表、任务书,实行销号管理,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在“实”字上下功夫,提振创先争优意识。实事求是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于“实”字的实践当中,就是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立足实际、注重实践、突出实效,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彰显党建价值创造。一方面,坚持党建和生产经营“一盘棋”“两手抓”,做“实”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和生产经营“一盘棋”“两手抓”,持续巩固深化国网公司推进的“亮旗工程”这一党建创新载体,把生产经营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围绕“保安全、强电网、优服务、提管理、塑队伍、促和谐”等中心工作广泛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按照“一支部一项目”原则先后立项破题233项,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另一方面,实施“英才计划”,做“实”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干部领导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打造一批懂专业、善经营的管理精英;通过实施“工匠计划”,培养造就了一批专业化的“企业工匠”,促进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发挥“三支队伍”作用,逐年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务人员和党员骨干轮训,努力建设一支敢打大仗、能打胜仗、善打硬仗的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党务干部队伍。在上述实践过程中,公司上下坚持不断改进作风,做“实”作风建设。通过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以优良的党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同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努力营造正气充盈、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促进公司上下形成求真务实、奋力作为的企业作风。

在“新”字上下功夫,推进党建管理全面升级。高质量的党建呼唤创新的勇气与精神,把国企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于“新”字的实践当中,就是要瞄准国企新时代的战略目标,鼓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树立专业思维、运用专业方法、培育专业力量,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在更新工作理念方面,公司党委号召各级党组织坚持“四同步、四对接”,进一步健全与公司管控方式相匹配的党建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党建业务“放管服”,做到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有机结合,在创新方式方法方面,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推广应用党建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事权下移、网上运转、动态监测,给基层党建工作减负提效;在创新思想宣传方面,积极宣传展示公司党建特色经验和亮点成果,培育选树专业标杆示范带动,打造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公司124支党员服务队在扶贫攻坚、援藏帮扶、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任务中履责尽责,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为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和创新成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把“高严细实新”五字贯穿于企业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8年,公司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发展目标,推进高质量建设进程,公司荣获“全国电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被省直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公司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全年完成省内售电量1657.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7%;外送电量466.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8%。公司全面完成了全年的各项任务,基本形成了企业党建高质量推进与生产经营活动高效益增长的良性运行态势,全面构建了企业党建促进企业服务质量持续提高的发展格局,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逐步凸显,公司责任与央企良好形象受到社会普遍认可。

山西《前进》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