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增强基层供销社服务功能 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

2019年07月11日10:4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新闻现场】

  眼下,花椒已经开始采摘。近日,在(广安市)前锋区龙滩镇黄泥村数百亩花椒基地,花椒树上,一簇簇一串串,绿得发亮的果实密密麻麻挂满枝;花椒树下,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喜上眉梢的椒农们正背着背篓采摘花椒。每天,都会有两货车鲜花椒销往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黄泥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不少邻村的村民也来基地务工。“我们村终于扬眉吐气了!”该村村干部杨秀菊称,黄泥村因基础条件差,过去没有主导产业,如今发展起800亩青花椒产业,带动村民年均增收3000多元,“这多亏了供销社。”

  杨秀菊口中的供销社是前锋区龙滩镇惠民供销合作社。该供销合作社找到黄泥村村支“两委”以及广安和诚林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谈合作,共同将花椒产业打造成助推黄泥村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杨秀菊坦言,过去想发展产业既没有门路,也缺乏项目资金,“还好供销社把劳动力、资金、销路等资源整合起来,破解了我们没有技术、资源的瓶颈,保证了花椒的产量和质量,花椒产业也从过去的300亩扩大到如今的800亩,去年我们村从分红中获得集体经济收入1134元。”

  村集体经济有了收入,村民也尝到了“甜头”——土地有收益、产业有分红、务工有收入。

  “去年一亩多花椒分红200多块,加上在基地务工,一年挣了6000多块。”村民张全珍满足地说,村里有300多户村民都参与了分红,“基地每个月也会准时结算工资,我们干起活儿来特别有劲儿。”

  除了黄泥村从该供销合作社获得分红外,龙滩镇新生村、黄连村等11个村按照不同比例均获得了分红,一年共计8万元。

  “凡是和我们合作的,都会得到不同比例的分红,最终都是农民得到实惠。”惠民供销合作社主任陶大兵说,该供销合作社去年正式成立运行,坚持以服务“三农”为载体,搭建服务“三农”平台,对接辖区各乡村产业基地,按需做好农资、劳务、机械等服务工作。同时,承接小微工程项目建设,发展高粱、油用牡丹等自有产业基地700亩,实现收益12万元,取得了“当年成立、当年收益、当年分红”的佳绩。

  据介绍,供销社改革前,基层供销社大多“名存实亡”,服务功能不强,而供销社改革最重要的发力点就是要增强基层供销社服务功能,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

  当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像惠民供销合作社一样发挥服务“三农”作用的基层供销社越来越多。

  【“数”说成效】

  2018年,全市供销系统经营服务总额达169.02亿元,较2017年增长19.16%;

  农副产品购进32.39亿元、增长16.26%,实现利润2813万元、增长2.85%;

  恢复建设供销系统经营服务网点近3000个,其中8个被评为全国基层社标杆社。

  【具体举措】

  凝聚思想共识,激发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充分认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着眼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对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强化人才队伍、财政资金“两个保障”,增强深化改革的政策引力。充实了一批供销系统干部职工;市财政每年预算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资金100万元以上,用于支持行业指导体系建设。

  推进“三联”模式,构建基层组织的新体系。联户建会,把小农户、贫困户和种养大户组织起来建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行业协会,提升基层组织的吸附能力;联乡建社,扩大基层组织的网络覆盖;联资建企,探索经营服务的合作模式。

  坚持“三进”目标,打造服务“三农”新平台。坚持行业指导和经营服务双线推进,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坚持园区和供销社联合推进,创新推动“园社共建”。(前锋记者站 兰林前 广安日报记者 刘婧)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