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要闻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驻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紧密结合职能职责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19年07月11日14: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紧密结合职能职责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7月9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驻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履行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承担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强党建,走在前、立标杆、作表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委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洋表示,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清理门户寸步不让,坚决防止“灯下黑”。

践行“两个维护”是具体的。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习骅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具体工作结合融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把政治监督置于监督首位,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全面梳理并认真开展“回头看”,对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督促体育总局各级党组织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把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和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这“三大任务”完成好;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防范,对体彩、足球等重点领域潜在风险进行全面研判、作出预警,督促体育总局党组切实防范政治风险和廉洁风险。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学东表示,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保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的政治定力,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督促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对标对表,强化从政治上看问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加强政治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强化日常监督。

应急管理部作为新建部,在此次机构改革中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能,改革力度大、涉及部门多、触及利益复杂。“要以此为契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艾俊涛表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眼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在全面分析研判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的基础上,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重大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罗志军表示,要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动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按照“三个表率”和建设模范机关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机关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整治昏官、懒官、庸官、贪官,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

中央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合力。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侯凯表示,纪检监察工委担负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工作的重任,必须当好表率,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忠诚履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以专项检查和评估考核为抓手、业务指导为牵引、“一案双查”为推动、组织建设为保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的要求落到实处。(记者 周根山)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