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黑龙江《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多措并举 创新实践 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电视制片水平

青岛市委组织部

2019年07月11日10:17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

近年来,青岛市委组织部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积极顺应时代要求,通过打造一个阵地、锻造一支队伍、搭建一个舞台,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电视制片水平,在服务推动全市党建和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打造一个阵地,办好《岛城先锋》党建电视栏目

《岛城先锋》是青岛市委组织部开设的党建电视栏目,每周一期,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创办20多年来,我们始终把《岛城先锋》党建电视栏目作为党员教育电视制片的主阵地,打造“岛城先锋”栏目品牌,收视率稳居青岛电视台各栏目前列。一是坚持围绕中心,始终服务大局。只有把握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局和“兴奋点”,才能贴近中心,找准党员教育制片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岛城先锋》栏目紧密围绕全市党建和组织工作中心任务,开设了《党建创新故事汇》《最美基层书记》《服务群众零距离》《第一书记驻村记》《高端人才创业路》《非公企业党旗红》《红色青岛》七个板块,明确主题把握,坚持与时俱进,多角度、全方位展现全市党建工作,弘扬时代先锋精神。二是突出宣传重点,加强内容策划。始终牢牢把握最新的宣传重点策划栏目选题,接通“天线”吃透中央、省、市精神,承接“地气”瞄准党员群众关切,做到上级要求什么就制作什么,基层需要什么就播出什么,开展“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学一做’进行时”“上合背后的红色身影”“担当作为好书记”“我身边的好党员”等系列展播。这些内容把握时代脉搏,使栏目播出的电视片达到精准滴灌的效果,受到党员欢迎。三是树立精品意识,打造栏目品牌。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在制片过程中,我们深入总结提炼先进典型中蕴含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以及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党的工作、教育管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典型做法,精益求精地严把制片质量,以艺术的制片手法、灵活的表现形式,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岛城先锋》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党建电视栏目。

二、锻造一支队伍,提高党员教育电视制片人员素质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青岛市现有党员教育电视片专职制作人员19人,其中市中心3人、区市16人。近年来,我们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责任担当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作风过硬的党员教育电视制片队伍,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电视制片工作水平。一是在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党员教育电视制片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工作人员往往在专业技术方面较强,在组工业务知识方面偏弱。我们始终坚持党员教育电视制片人员首先是组工干部的原则,补齐短板,邀请部内兄弟处室的同事“上党课”“开小灶”,开展党建和组工业务培训,使制片人员熟练掌握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理论和业务,做到电视制片主题把握得当,政策术语表述准确,不说“外行话”。二是在学习培训上下功夫。“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从2013年开始,连续六年组织制片人员到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南广学院等国内著名传媒类高校开展脱产培训,主动跟进传媒信息领域发展趋势,及时学习新理论,认真钻研新技术,积极探索新方向。在此基础上,2017年探索分层次培训,组织区市远程教育负责人和区市党建频道、栏目负责人到中国传媒大学培训,侧重“互联网+”思维与传播、政务新媒体运营、新媒体平台与党务政务服务创新等理论内容;组织区市党员教育和区市党建电视频道、栏目制片人员到四川传媒学院培训,侧重电视专题片的策划与脚本写作、镜头特点与编辑技巧、优秀党建片评析、学员作品点评等专业内容。术业有专攻,培训有侧重,极大地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三是在提升专业水平上下功夫。坚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的原则,在制片工作中邀请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的领导以及电视制片专家,提意见出思路,通过言传身教,手把手地提高制片人员的业务水平。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原则,在重点制片工作中,打破区市限制,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摄制组,撰稿人员学习拍摄技巧,摄像人员学习脚本写作心得,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锻造一支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党员教育电视制片队伍。

三、搭建一个舞台,遴选一批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

沙场秋点兵,赛场见真功。在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定期开展观摩评比的基础上,青岛市每年组织开展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评选分党建工作纪实片、优秀党员事迹片、党建电视新闻、党建微视频4类,分初评和复评两个阶段进行。为确保公平公正,初评阶段由区、市之间互相打分,复评阶段由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及相关党员教育制片专家打分。在打分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观摩交流活动,集中播放获奖电视片,每播放一部,由编导谈心得体会,大家谈感想和不足,同时邀请电视制片专家参加进行逐一点评。通过开展观摩交流活动,搭建了展示风采的舞台,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遴选了一批党员教育精品电视片。近年来,在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开展的观摩评比活动中,我市多部党员教育电视片获得一等奖。

党员教育电视制片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开足马力向前冲,完成好各项制片任务,为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开创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2019年6期

  (《党员电教与远程教育》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