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海口美兰区探索“社区更新微实事”

“我的社区我做主”

2019年07月10日09:5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我的社区我做主”

“去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票,想不到真落成项目了,说明我们的政府重承诺!今年我还要参与。”近日,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和平南街道君尧社区广场,居民郑志壮激动地说。他所点赞的,是该区正在试点的“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

自2016年开始,美兰区这项参与式预算改革项目,实现了“政府定实事政府做”向“百姓定实事政府做”的转变,深受群众欢迎。

政府广泛征集提议 由居民投票

“这真是大好事。”谈及2018年和平南街道首次被美兰区政府列入微实事试点,社区居民蒋宇萍感慨地说,“我的提议是在街道一处报刊亭旁边设置石凳子,方便买报纸的居民,也方便我们买菜歇脚。没想到这个项目被大家投票选上了,政府真的出资建了石凳子!”

社区道路旁一段围墙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小区排水管道淤泥沉积,每逢大雨便会困扰居民出行……长期以来,城市建设中一些与社区居民生活相关的小、急、难民生项目,既是社区居民生活的“痛点”,往往也是政府部门管理的“盲区”。而政府部门自行确定的部分为民办实事项目,有时面临不够精准、效果不尽如人意的尴尬。

为了把相关预算经费用到实处,海口市在美兰区启动参与式预算改革试点,通过实施“微实事”项目,了解居民需求,促进精准施策。

2016年7月,参与式预算改革被引入美兰区的财政预算决策改革中。当年12月底,美兰区在人民和海甸两个街道试点“微事小事”项目,并将其命名为“双创微实事”项目。至2017年底,美兰区从为民办实事项目财政资金中划拨600万元,为13个社区建设了74个“双创微实事”项目,获得居民好评。

2018年2月底,美兰区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这一做法,将该项目重新命名为“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同时,区政府加大对该项目的资金投入,全区4个街道24个社区共投入1200万元。

“以和平南街道办为例,2018年4月底,和平南街道办从3万多名居民中收集到3600多份提议,并召集提议人、居民代表等到社区和街道办召开推选大会。参加推选大会的人员分组讨论各个项目并现场投票确定候选项目。”和平南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姜华介绍说。

身边难题解决了,群众对政府更信任了

目前,美兰区2018年的“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绝大部分已完工。每个项目实施后,居民不仅全程参与决定,而且在建设过程中均可监督,甚至成为民间工程监理人员,在验收报告上签字。

郑志壮就是这民间工程监理人员之一。

“刚开始我只是打算试一试。”郑志壮告诉记者,2018年2月底,他在建山里巷看到街道办征集“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的公示后,手写了一份提议交给君尧社区负责人,希望将建山里巷道改造项目列入该社区2018年“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中。

不到一个月,郑志壮就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提议已被整合成和平南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同时希望他发动街坊邻居前往街道办投票支持该项目。之后不到10天,郑志壮又看到一则让他高兴的告示:和平南背街小巷改造项目一共获得6956票,成为该街道办“社区更新微实事”项目中得票最高的一个。

2018年10月,建山里巷道开始改造。郑志壮再次接到通知,他被选为和平南街道办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居民代表监理,全程监理该项目的建设。“我高兴极了,每天没事就在小巷转悠,看工人施工是否合理。”郑志壮说,一个月后,项目完工,他以居民代表监理的身份在项目验收报告上签了字。

在郑志壮看来,群众参与广泛是“微实事”工作的最大特点,同时,公开征集项目的做法,也充分满足了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多元化需求,促进了政府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提升。

海口还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鼓励他们参与策划“微实事”服务类项目。近两年来,共有11家公益社团组织提出的24个项目被居民投票选中,内容涉及禁毒服务、亲子教育、校园防欺凌、关爱失独老人等。

在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看来,“微实事”不仅让社区和政府更加了解居民的需求,也为居民开辟一条新的表达诉求的渠道,而政府公信力也在一个个“小事”“实事”中不断增强。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