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党建文汇

强化四大引领:开启助推安泰发展的红色引擎

2019年07月10日10:32    来源:党建文汇

沈阳安泰旅游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泰公司”)是十六年前3名大学毕业生下海创办的专业从事班车、包车和旅游客运的民营企业。2016年成立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3人。近年来,安泰公司始终坚持以“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先锋引领、堡垒引领”为重点,大力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全力开启助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着力深植“党性第一、服务第一、安全第一”的三大理念,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创业、敢为人先创新和追求卓越创优的“三创”精神,全力深化“离乡离土不离党,扛着党旗闯市场”的生动实践,开创出员工同心协力、企业持续发展、社会认可赞誉的可喜局面。

强化政治引领 树立红色灯塔

把握方向是增强政治领导力的关键所在。

这方面,安泰公司做到了三个“坚持”:

坚持理论武装。制定了一整套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理论学习、每月一次党日活动,强化对党员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平均每年举办专题讲座不少于3次,党政班子集体学习不少于6次,全员培训不少于300人次。最近,还建立“学习强国”微信群组织学习和交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落实到项目(车队)、落到每位员工,武装头脑,铸魂聚力,促进发展。

坚持时政教育。每逢全国党代会、全国“两会”、“国家公祭日”、“十一”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党和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新近或正在发生的重大事件,组织收听收看和讨论学习,雷打不动,帮助党员群众知大事、看长远、懂政治。

坚持文化导向。“党建文化就是企业文化”,基于为人民服务宗旨,根据行业特点,践行“行于安、尊于泰”安泰公司企业文化,激励规范所有党员群众言行,统一所有车辆标志、停放、调派和管理,为广大客户提供热忱安全、优质高效的服务。目前,已累计收到锦旗32面。今年前六个月月平均用户表扬信多达26封。

强化组织引领 联结红色纽带

扩大有效覆盖是提升群众组织力的重要基础。安泰公司本着“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就有骨干”的思路,联结了“131213”的红色纽带,即一个党支部,下设三个党小组;一名党员联系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三名普通职工,做到了全员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队队都有党小组,人人都在组织里。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和行政后勤党员都编入基层党小组,大大增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力,密切了党群干群联系。仅去年一年,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8件,收到合理化建议33条。前不久,刚入职一年的曾洋师傅以微信的形式直接向董事长提出了调整线路的建议,预计“安川电机”通勤项目全年将节约费用12万元。现在,安泰公司“说话有人听、活动有人来,干事有人跟、奉献有人做”。

强化先锋引领 激活红色细胞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增强党支部战斗力的核心支撑。为此,安泰公司推行了“3362”工作法,即“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23名党员的照片和承诺都上了墙。“三优先”,招聘员工时,同等条件党员优先;职务晋升、压担子时,同等条件党员优先;困难紧急时,党员优先。“六必谈”,党员工作困难时必谈、思想困惑时必谈、出现失误时必谈、取得成绩时必谈、生活困难时必谈、发生矛盾时必谈。“双培养”,把优秀的管理者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管理者。到目前为止,已发展3批8名党员,总经理第一批入党;22名中层干部中有党员11名,达到50%。沈阳市大东区委组织部授予10辆车为 “共产党员号”、授予1辆车“共产党员先锋号”,“红色大巴”成为沈城客运行业一道亮丽的风景;设立“党员先锋岗”,评选“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小组”,开展带有激励性质的“认领果树”活动,不断强化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沈阳市总工会考核评定的全市十佳星级驾驶员中,安泰公司4人榜上有名,全都是党员。“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能站出来,困难时能豁出来”,是现在安泰公司党员群体先锋模范作用的真实写照。

强化堡垒引领 释放红色能量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基层党建的基本要求。为了更好地发挥凝聚党员、教育党员、团结党员的核心作用,安泰公司对标“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的六条标准,全面推进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投资3万多元建设了党员活动室,配备了计算机、档案柜、党建展板等基础设施。还健全“经常性提醒和批评”“民主评议”“三会一课”等系列制度,根据行业的实际特点,经常把“主题党日”等活动放到项目队和单车上进行,“流动党支部”确保了党建活动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同项目甲方开展共建,签订一份共建协议、开通一个共建微信群和定期一起组织活动,“共建党支部”增强了项目的黏性,拓展了市场;面向地区,经常走进红星党员驿站开展活动,交流经验,先后接待各级领导参观指导32批次近400人次,“商圈党支部”传播了红色影响。安泰公司率先为员工交纳住房公积金,实行了带薪休假,固定在每年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三大传统节日发放福利,跟随企业十年以上的员工成为主体,年年拿到政府的稳岗补贴,获得“沈阳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向心力、凝聚力和归属感大大增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和扶贫助困活动,十六年来,安泰公司累计为辽宁省和沈阳市社会事业捐助和筹措资金4.5万元,其中,扶贫助困3万元,捐赠灾区1.5万元,安排大学毕业生和下岗职工再就业12人,树立了负责任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安泰公司党支部先后被评为“辽宁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沈阳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沈阳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当下,“要想在安泰有发展必须得入党”是广大员工的共识,已有27名职工提出入党申请,成为企业的入党积极分子,超过现有党员的总数,占到普通职工总数的1/3,“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党的人”成为企业的时尚主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安泰公司董事长王卓深情地说,非公党建为企业开启了强力的红色引擎,注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结出了丰硕发展之果,三年来,客运服务提质优化,经济效益逆势上扬,实现每年20%递增的好业绩;员工的精气神高昂,“在企护企、在企爱企、在企兴企”“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成为全员普遍的思想共识和行为自觉;思想管理、文化管理、人文管理与行政管理相得益彰,管理既有硬度,更有温度,淡化了“冷冰冰、硬邦邦”的感觉,上层次,有情怀,更管用;安泰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赢得了社会认可和市场,业务项目由15个增加到20个,非通勤的户外用户群也由108个增加到400个,贷款受信额度由180万提高到300万;企业管理者的政治站位更加明确坚定,企业家精神和战略思维、人本思维、风险思维、底线思维及法治思维得以增强,素养和能力明显提升;最为重要的是非公党建赋予了企业政治航向,给予了员工政治方向,整个企业政治导向鲜明、政治追求明确、政治氛围深厚,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牢牢占领了思想意识的阵地。安泰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孟妍表示,我们一定要把企业所需、党员所喜、员工所盼的非公党建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来,坚定不移地沿着以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路子一直走下去,与企业发展同向同步,与广大员工同心同德,助推安泰公司奋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廉辉 记者 王溪明) 

《党建文汇》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