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岳西梓树:用真抓实干践行脱贫路上的初心与使命

——梓树村中畈组脱贫记

2019年07月09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岳西县梓树村位于大别山腹地,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4年安徽省委办公厅定点帮扶后,梓树变了,道路修上岭、产业处处兴,贫困山村变为世外桃源,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在这个村庄有一个叫中畈的村民组,曾是全村最落后的村民组之一,在安徽省委办公厅的帮扶下,依靠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他们谱写了一曲“整组脱贫”的佳话传奇。

为民解忧——走访群众解开心结

过去提起中畈组,镇村干部都直摇头,有的村干总结中畈组群众是“脸难看、话难听、诉求多”,基础设施落后、贫困发生率高、产业发展困难、群众诉求意见多,一直是全村最落后的村民组。但就是这样一个村民组,在2018年实现了整组脱贫,如今的中畈组,4.5米宽的水泥路穿组而过,光伏路灯星罗棋布,家家户户住楼房,牛栏猪圈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是小庭院、水冲式厕所,成为了头陀镇乃至岳西县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区。

中畈组共有19户,2014年建档立卡识别贫困户8户,综合贫困发生率一度接近50%,其中道路不通、基础设施落后虽然是重要原因,但是根子还是群众的心结没有打开,办公厅驻村工作队采取逐户谈心谈话,召开扶贫夜校等多种形式,让群众开口说话,让大家反映问题和困难,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解剖中畈这只“贫穷的麻雀”。

一开始有的群众还持怀疑态度,有的说:“干部们问这问那也不解决问题,有啥好说的”;有的说:“修路这种好事还能轮到我们这场子,怎么可能呢”,大家议论纷纷。面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并不气馁,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上门谈心,向群众宣讲政策,鼓励大家提意见建议。心结一解开,夜校课堂上的气氛就活跃起来了,大家纷纷提意见、谈想法,驻村工作队通过细致梳理,确定了“修路、路灯、改水、改厕、高低压电改造”五大帮扶措施,逐户制定帮扶方案,并立即着手实施。

真抓实干——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从2017年开始,往日宁静的中畈组热闹了起来,带着安全帽的工程设计人员来来往往,定方位、测距离,随后施工单位开山筑路,平整路基、铺设水稳、浇筑路面,忙得热火朝天,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就修成了1.7公里的水泥路,过去不通公路的中畈组,实现了和周围村民组的互联互通。记得公路通车那一天,整组群众自发燃放鞭炮,像过年一般开心喜悦。

路修通了以后,驻村工作队一鼓作气,投资10万元的安全饮水工程,投资3万元的光伏路灯项目,投资5万元的生态护坡项目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先后落地建成,中畈组实现了主路面光伏路灯全覆盖,家家户户接通安全饮水。“小村组”实现了大变化,外出务工的群众听说了都纷纷赶回家中,在合肥务工的余夕水激动的说:“过去别说路灯,就是路也不敢想啊,现在家门口有路灯,比合肥也不差些!”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突破了限制发展的瓶颈障碍,驻村工作队还通过发展产业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引导部分群众将闲置的土地统一流转给村集体,建设了40亩的红心猕猴桃园;对8户贫困户争取帮扶资金改造茶园,提升茶叶的品质和质量;引导刘爱华、胡秀英等4位留守妇女到村扶贫车间务工,每月稳定收入2000元以上;在此基础上,通过逐户制定帮扶计划,到2018年底,中畈组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19户群众户均年收入达11000元,超过全村平均水平,仅2018年一年就有3户群众购买汽车。中畈组的巨大变化,周围的群众也是赞叹不已:“中畈那个穷场子现在阔了哩”、“路修得那么宽,大坝砌的那么高,要得要得!”

扶危济困——干部群众亲如一家

2018年8月16日至18日,受“温比亚”台风影响,岳西县普降特大暴雨,梓树村在不到48小时内降雨近500毫米,超出历史极值。短时间内的强降雨引发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中畈组余夕堂家房屋门口出现了一道长20多米,高约8米的山体滑坡,刚修好不到1年的水泥路也中断了。就在出现塌方险情的紧急时刻,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第一时间赶到中畈组,帮助余夕堂、余兵等6户群众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由于措施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灾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在开展自救的同时,也将灾情第一时间上报,省委办公厅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救灾资金3万元,经过对全村的摸底调查,中畈组余夕堂户灾情最严重,当村干部把2000元救灾款送到他手上时,他激动的说:“感谢省委办公厅帮扶,这笔钱真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2019年上半年,驻村工作队多方争取资金10多万元,在5月汛期来临前,完成了对余夕堂家门口特大塌方的修复,新砌的石坝高约9米,宽30多米,并重新浇筑水泥路面,让通组水泥路重新贯通。工程完工时,村干部给余夕堂打电话,让他来家看一下,余夕堂说:“你们为老百姓干实事,我一百个放心!”

中畈组有村民因精神疾病在合肥市精神病院住院,虽然通过健康扶贫和低保兜底等政策,可以报销大部分医疗费用,但他单身一人,仅有一个姐姐,生活仍属于困难,帮扶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自发为其捐款;还有的村民年龄较大,行动不便,虽然儿子孝顺生活无忧,但是平时年老孤独,村干部得知这一情况后,加大了对这一户的走访力度,经常上门陪其聊天谈心。通过一件件实事和一件件好事,日积月累,干部群众亲如一家,昔日的质疑转变为笑脸,昔日的诉求转变为理解,在脱贫致富的同时,民风也实现了转变。

中畈组的“整组脱贫”是新时代中国农村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在党的领导下,在脱贫攻坚好政策的帮扶下,这片土地上还有很多令人感动和进步的故事,镇村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微小的力量可以汇聚成奔腾的能量,在扶贫路上,让我们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颜岸青)

(责编:闫妍、乔业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