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山西省委召开常委会议 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总结会议重要讲话 传达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2019年07月09日08:18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 7月8日,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召开十一届省委第124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全国省级党委统战部长会议和第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听取“二青会”筹备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会议指出,按照中央部署,我省机构改革如期总体完成。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以改革精神审视党政部门职能配置,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发挥好党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持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系。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维护“三定”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会议决定,近期召开全省机构改革总结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与搞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及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会议指出,我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要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持之以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反对减减压、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和行为,坚决遏制在一些人身上消极腐败现象的滋长和反弹,向着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的方向不断努力。要进一步加大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依规依纪依法查办腐败案件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曝光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力度。各级党委和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要以坚强党性,坚定地站在一线抓,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会议指出,要从政治高度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准确把握和落实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政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坚持“社院姓社”办学方向,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创新办学理念,挖掘教学资源,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切实把社会主义学院的作用发挥好,为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作出贡献。

会议指出,研究、学习、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山西是党史资源大省,传承红色基因责任重大,党史工作大有作为。要突出党史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落实到党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提升党史研究水平,推出一批有山西特色、全国影响的精品力作,并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要突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历史和理论这个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做好相关资料整理和研究工作。党史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建强队伍、多出人才,整合研究资源,形成“大党史”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强化对党史工作的领导,为党史部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会议指出,“二青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家体育总局精心指导,省有关部门、太原市及其他各市做了大量工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筹办“二青会”已到决战决胜阶段。要把筹备组织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要全面再检点,确保各方面工作明确责任、倒排时间、落实到位。要坚持高标准,场馆完善、开闭幕式、接待工作、竞赛组织、安全保卫、新闻宣传等都要精益求精、争创一流。要打好总体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坚决保底线,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安保工作体制机制,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确保把“二青会”办成精彩、惠民、难忘的盛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