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当好守护群众利益的“答卷人”

2019年07月08日09:2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们这次来不是为了信访,是专程来感谢您们为龙飞村村民排忧解难……”

日前,一群特殊的客人带着一面锦旗来到广安区纪委监委,锦旗上写着“清正廉洁”四个醒目大字。原来,石笋镇龙飞村村民联名举报该村党支部书记丁某、村主任刘某违规列支生活费,截留良种补贴、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用于集体开支。区纪委监委获悉后,立即组织调查核实,最终对两名违纪村干部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问题得到解决,龙飞村村民心里满是喜悦,专程送来了锦旗。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阅卷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什么?群众最希望落实的政策是什么?群众最期待改变的风气是什么?近年来,广安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纪律监督,通过系统治理基层干部作风、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突出问题,当好守护群众利益的“答卷人”。

脚踏实地 收集民情民意

“以往反映问题要去上访,现在纪委的同志经常下来,我们再也不用到处跑了。”7月3日,花桥镇狮沟村5组村民曾宪辉说。去年,曾宪辉被确定为区纪委组织部部长陈妍伶的信访联系人,陈妍伶主动来到他家,深入了解他反映的村干部虚报套取退耕还林款相关问题,使这一信访件很快得到了处理,让曾宪辉十分满意。

广安区纪委监委以开展“三联五有”(“三联”即联系一个乡镇纪委、联系一个乡镇基层单位、联系一名信访人;“五有”即落实有队伍、有阵地、有经费、有任务、有考核)活动为契机,选派64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乡镇开展服务基层活动,踏踏实实为信访人排忧解难。推行村级廉勤巡访工作机制,在各乡镇选聘群众认可度和社会公信度高的134名廉勤巡访员,代表乡镇纪委进村入户收集社情民意,巡访发现村组干部中是否存在工作作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微腐败”问题,有效预防基层“微腐败”行为的发生。

今年上半年,该区联系干部深入联系单位调查研究、服务指导100余次,联系信访人31名,协助调查化解信访件11件,解决实际困难15个。

从严查处 呵护民生民利

“广安区水务局水利股股长蒋秋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广安区新农水库管理所所长代小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今年5月,广安区纪委微信公众号“紫金清风”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该区水务系统两名公职人员违纪违法事实引发热议。

广安区纪委监委以铁的纪律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专项检查、巡察,加大力度查处胆敢向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大力整顿村(社区)干部作风,对村(社区)执行脱贫攻坚“五四零”纪律规定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基层“微腐败”治理,深入整治“一卡通”管理问题,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典型案例全部通过“紫金清风”微信公众号公开曝光,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1至6月,广安区对26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机动式”巡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件,发现主要问题62个、问题线索18条。惩贪治腐取得新成效,共立案114件,结案68件,党纪政务处分66人。

源头预防 筑牢民心民本

7月4日,蒲莲乡钟禅村支部书记黄光荣翻出随身带的《广安区涉农政策法规汇编简明读本》,仔细翻阅其中的农村低保和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规定。“这里面很多都关乎我们的日常工作,有了这本‘宝典’指引,再也不用担心闯‘红线’越‘雷区’了。”。

广安区全面梳理涉及村(社区)干部工作职责、作风纪律及涉农政策等制度,编印《广安区涉农政策法规汇编简明读本》《广安区村(社区)组干部管理资料汇编》等便携式“口袋”读本,并发放到乡镇和村组干部手中,方便他们随时随地阅读。

源头防腐,广安区推出一系列实招。该区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全面实行“村账乡做、组账村做”,3590个组设立组级子账户,实现村、组两级资金流向痕迹化管理。推行村(居)务乡、村两级同步公开机制,加强财务收支、项目建设等重要信息公开。建立“一卡通”监管平台,全流程加强涉农政策、资金发放过程的监管。组织1084名村(社区)干部赴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让其明纪律、严作风、知敬畏、守规矩。出台“十项”信访制度,坚持快速处置、集中交办、限时办结、包案化解,推动信访问题人人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卢淇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