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用双脚丈量 守护“水清岸绿”

2019年07月08日09:1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的广安,天空湛蓝、惠风和畅,一条条河流在片片绿色间时隐时现……清澈的河流是流淌在广安老百姓心中的一股清泉,也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态的殷切期盼。

山川秀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实践,得益于2018年8月27日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发出的“用双脚丈量每一条河流”行动号召。随后,全市各地纷纷响应落实,将我市河长制工作推向深入,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多方联动 奏响“水清岸绿”新乐章

广安,长江一级支流嘉陵江、二级支流渠江的流域地,是长江出川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位于“千水之省”四川,广安市河流众多。市水务局数据显示,全市共有大小江河、溪流721条,境内河流分属嘉陵江水系、渠江水系和长江川江水系,流域面积大于2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53条,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共37条。

这意味着,享用丰富水资源的同时,广安市担负着为水资源安全保驾护航的重要使命。

愿望凝聚力量,目标鼓舞奋进。

2016年11月,广安先于全国全省开始试水河长制。

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广安治水再加码,2017年3月,河长制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

2018年8月,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嘉陵江广安段市级河长李建勤调研督导全市河长制工作时要求:用双脚丈量每一条河流,努力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这背后,是敢于探索、追求创新的改革思维。

在改革思维的推动下,我市构建起完备的市、县、乡、村级四级河长制体系,创新建立“一河一图”“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四张清单”“N个项目支撑”的河湖管护模式,在全省率先出台河长制工作日常考核负面清单三十条……河长制的制度创新,综合治水的有效举措,相辅相成、交相呼应,为我市持续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为“用双脚丈量每一条河流”行动的开展,各级河长把巡河作为常态化工作,肩负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任务,认真履行职责,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及时解决河湖管护突出问题。

推行河长制,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河湖治理而进行的有益探索,最终目的是要让河湖有人管、管得好,持续保持水活、水畅、水美。

“河长+警长+网格长”的组织体系应运而生:全市共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3866名,对应设立警长1586名。同时,乡长、镇长担任网格长,按照条块结合思路,对辖区内水域、陆域实行网格化管理。

“河长+警长+网格长”的实施,有利于市县乡村四个层级、河库塘堰四大水体全面推行河长制,网格化管理则实现了污染治理全覆盖。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市14名市级河长累计巡河59次,111名县级河长累计巡河2009次,634名乡镇河长累计巡河32848次,2801名村级河长巡河不计其数,整治各类问题1.64万件。

各出“奇招”促进“河长治”

7月4日上午,邻水县黎家乡党委书记、大洪河黎家乡段河长王娟同往常一样,来到自己的辖区开始巡河。只见她一边巡查,一边在《河长巡查日志》上记录:无乱倾乱倒垃圾现象、无白色垃圾……随后,她又拿出手机将以上内容编辑成信息,发送到邻水县河长制工作微信群里。

“大洪河流经邻水11个乡镇,想要保证河清岸绿,每一个乡镇都不能出问题。”在王娟看来,要维护好大洪河黎家乡境内的环境,每个月至少要开展3次巡河,一旦发现污染现象,就要立即追踪查找污染源,能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向县级河长报告。

“现在河面几乎看不到垃圾,河岸周边的畜禽养殖场和餐饮店要么拆除了,要么进行了规范。”黎家乡群众谭文波开心地说,“现在大洪河的河水比以前清澈了,河边景色也更美了。”

谭文博朴实的话语是对黎家乡大力开展“用双脚丈量每一条河流”行动,用实际行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的最好肯定。

大洪河的变化,是邻水县全面推行河长制,认真践行“用双脚丈量每一条河流”的必然结果,但邻水绝非孤例。

岳池县不仅派出200多名干部用双脚一步步丈量了境内大大小小河流的敏感点,还将其绘制成境内河流的环境敏感图,这些“作战图”,挂在了岳池各级河长、各相关领导办公室的墙上。

前锋区采取优化联动机制,对江河湖库、工矿企业、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场等领域开展大排查,分类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出重拳、下狠手治理污染源,并同步增加了文字、照片、影像资料等信息,全面完善“一河一档”……

清水永续,河湖长治。随着一项项措施深入实施,河长制正在賨州大地生根发芽,也正在为广安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广安日报记者站 孔虹 陈海彬 兰林前 广安日报记者 周文平)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