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赴首批经济特区考察学习启示(五)

2019年07月08日09:0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旅游资源丰富、创新活力迸发、文化底蕴厚重……这不仅是特区城市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引领和支撑。”赴首批经济特区考察学习,“旅游+文化”“旅游+产业”“旅游+农业”等融合发展方式催生出新的业态和产品,给城市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点、注入新活力的做法,给市党政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精准对接省委“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决策部署,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繁荣文化事业,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结合特区考察学习的经验启示,立足广安实际,7月4日召开的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给出广安未来文化旅游发展方案: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对标学】

创新激发特区旅游业发展新活力,抢机遇抓政策、用政策补短板成为特区旅游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特区,“旅游+”遍地开花,展现出勃勃生机

深圳莲花山顶,矗立着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游客在此缅怀伟人的同时,还能俯瞰整个福田中心区的现代城市建筑群。

因为小平同志,莲花山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市党政代表团感慨:“激发人们对伟人的情感,‘到深圳必到莲花山’成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南国演绎。”

“发挥高科技、滨海旅游等资源优势,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使文化主题公园成为文化旅游的主要支柱。”交谈中,市党政代表团听取了来自深圳的分享,华侨城、华强方特两家企业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其主题公园入园人数分别位居全球第4位和第5位。

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使深圳的旅游业更有生命力。在珠海,伴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等多重机遇叠加,当地正致力发挥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打造滨海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和文化旅游之城。

在市党政代表团考察珠海罗西尼表业的同时,数拨旅行团也在企业参观,生产流程全系开放、钟表博物馆任人游览、前店后厂购买所需。只在一栋楼,经济效益、旅游收入双双拉升。

这个“意外”收获不禁让市党政代表团点赞:“围绕生产与体验做好销售文章,‘旅游+工业’的新模式为珠海旅游产业发展打开了另一扇窗。”

珠海工业旅游薪火正起,厦门人文风光游动力不减。

作为全国28个主要旅游城市之一,厦门传统景点鼓浪屿、万石植物园、集美鳌园、胡里山炮台等景点,常年游人如织。值得一提的是,当地通过向上争取到特别政策,新开发了“海峡游”,游客可以通过落地办证游金门、澎湖等地,感受浓郁的闽台文化。

就在当下,这座温馨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正在努力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变。为此,厦门持续掀起“旅游厕所革命”,率先在福建省制定出台《旅游厕所建设奖励办法》,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旅游全域化建设,完善旅游标识系统等,提升品质补齐短板,促进公共服务全域优化。

汕头则以城市文化印迹为脉络,突出侨乡文化、潮汕文化,恢复打造汕头开埠历史文化街区,同时把汕头作为曾经串联上海、香港和江西瑞金的重要革命通道的红色基因挖掘出来,打造红色旅游,宣传和扩大汕头的影响力。

在汕头,市党政代表团前往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陈列馆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既展示汕头开埠历史文化、文物及艺术品,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这就是好做法!”

“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人文”“旅游+红色”……首批经济特区尽管文化底蕴不同、地理区位不同,但各地发挥比较优势、放大自身优势,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结果一致。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伴随着特区经济的腾飞,特区旅游业发展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传统到现代的快速转变。数据表明,2018年,4个首批经济特区全年共接待游客近2.8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逾4000亿元。

【扎实干】

以“1234”工作思路为统揽,借力实施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着力补短板优环境,实施“旅游+文化”,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

游邓小平故里景区,追寻中国一代伟人的生活足迹;赴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共度休闲时光;到武胜县宝箴塞景区体验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一个月前的端午小长假,全市主要景区接待游客共47万人次,揽金超6452.53万元。

是什么让美丽广安引来八方宾朋?答案必定是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和历史文化内涵!

沿波讨源,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1234”工作思路,将“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作为广安发展的四大突破重点之一,确定了“邓小平故里和华蓥山成为两大红色旅游品牌,广安建成全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成为四川红色旅游国际形象展示窗口,实现红色绿色融合发展”的主要任务。

方向既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全会召开以来的9个月,广安步履坚定:

出台《建设红色旅游胜地推进方案(2018—2020年)》;

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城市颜值和品位不断提高,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正迎面而来;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农业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

韵动中国·2018广安国际红色马拉松赛等活动成功举办,为广安红色旅游带来了无限生机活力;

广安区成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

小平干部学院挂牌并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进一步擦亮广安红色旅游金字招牌;

印发《关于大力发展文旅经济 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

“特区把旅游业作为重要的支柱产业,这是依据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作出的选择。”考察结束,协兴园区党工委书记刘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旅游业具有最广泛的包容性与代入感,可以同各行各业相融相生。”他表示,协兴园区将继续以市委“1234”工作思路为统揽,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生态三大比较优势,做好品牌、红色、文化、产业、环境、开放“六篇文章”,聚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中心,建设生态休闲度假区、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文化旅游业离不开高水准实体项目的支撑,也离不开高水平宣传营销的牵引。刘潜表示,下一阶段,协兴园区将围绕小平故里规划,布局优质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加快建成老街—天星湖—佛手山精品旅游区,打造万春桥—春堡山—笔架山国家级度假区,恢复郑人庆、蒲殿俊、胡伦、张庭坚、王德完等名人故宅和朝阳寺、天宝寺、西来寺等历史文化古迹,形成一主多辅、众星拱月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

结合特区考察学习启示,贯彻市委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部署,市文广旅局局长韩刚有了更新的认识。他表示,市文广旅局将聚焦加快建设“红色旅游胜地”这一总目标,以全域规划为引领,借力实施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两大工程”,不断强弱项、补短板,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突出抓好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文创产品开发、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真正让美丽广安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之地。

“对标学习特区狠抓政策、用好政策的启示,广安区将用好天府旅游名县政策,建成全国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的示范区,打造知名旅游目的地。”广安区副区长、代理区长刘永明给出具体举措:依托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旅游产业园区“三大载体”,打造“车站+景区+城区+自驾车租赁点”无缝对接的旅游交通网络,创新红色教育及研学旅行模式,推广“红岩魂·川渝情·访伟人故里”跨区域红旅线路,全面提升依法治旅和标准化管理服务水平,推动文化旅游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目标再遥远,执著坚持就会实现。“旅游+文化”,这是新时代广安落实部署、审视市情、结合市情、顺应发展的坚定选择。共绘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蓝图,广安,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未来。(记者 蒋师帅)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