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邻水县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小记

2019年07月05日14:2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仲夏时节,漫步在邻水县城的大街小巷,街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傍晚时分,黄桷树公园旁的邻州广场上,歌声悦耳,舞姿优美,其乐融融……这些变化,折射出邻水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成果。

2015年,邻水县委县政府为巩固省级卫生县城成果,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县城品位,作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决定,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建全国卫生县城行动在邻水县拉开序幕。2017年,邻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城。今年,邻水县迎来国家卫生县城第一个复审年。创卫以来,邻水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市民素质明显提高,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邻水特色的“创卫”之路。

狠抓健康工作不松懈 打造健康之城

7月2日,星期二,是杨晓晓母亲的生日。下班后,杨晓晓带着丈夫和孩子去给母亲祝寿。

一进门,只见老爸老妈正在厨房里忙碌。不一会儿,五菜一汤上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心地为杨妈妈祝寿。杨晓晓诧异于妈妈的变化,以往他们回家,爸爸妈妈总是做很多菜,摆上满满的一桌。这次尽管菜比以往少,还是剩下了一部分。杨妈妈将剩下的菜倒进了垃圾桶。杨晓晓心里更诧异了,以前老太太都是把剩菜剩饭留着,第二天再吃,劝了她多次总是不听。

“吃剩饭剩菜不仅没有营养,而且对身体有危害,现在我和你爸可注重养生了。”杨妈妈笑呵呵地说。

杨妈妈的变化源于邻水县开展的一系列健康知识讲座。和杨妈妈一样,越来越多的邻水市民越来越重视自身健康。

自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启动以来,邻水县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县政府爱国卫生发展规划,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县健康教育所挂靠县疾控中心,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各乡镇医疗卫生单位至少设置了1名健康管理员,全县健康教育网络健全。

该县广泛开展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利用电视台“健康邻水”“健康生活”“健康夜话”栏目和健康邻水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车站、广场和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等都有健康教育内容。城区各社区、医院、学校及机关单位积极开展健康教育,设置了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及时更新内容。该县以建设健康邻水为契机,积极开展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四川省慢病综合防治示范县、省级健康促进县、艾滋病示范区等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健康服务水平。

在推进创卫工作中,该县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城区18个社区中有12个社区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35%。配备社会体育指导员1180名。

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 打造宜居之城

7月3日凌晨5点,环卫工人廖治明便带上清扫工具,来到自己的责任路段清扫垃圾。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在邻水,正是有和廖治明一样的环卫工人不怕脏不怕苦的付出,才换来干净整洁的街道和优美的城市环境。

近年来,邻水县持续对城区“五乱”开展专项治理,实现了主要街道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摊点情况,无乱扔、乱吐现象。城区主要街道保洁时间达18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达16小时,机械化清扫率达65%。

新建城区第二、第三污水处理厂,全部生活污水由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86%。

交通秩序进一步改善。建立了领导包片、中队包段、个人包点的精细化责任工作机制。对城区主要交通要道及学校周边车辆乱停乱放、违规行驶、不礼让行人、小车占用非机动车道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非法营运的两轮摩托、三轮车、电瓶车等进行了严厉打击。

按照“合理规划、应画尽画”的原则,2018年以来新增公共停车位500余个。公共厕所、生活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符合《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数量足够,布局合理,管理规范。邻水现有生活垃圾中转站2个,公共厕所25个,公厕全部达到二类标准,城区内垃圾容器化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完善。垃圾、粪便收集运输容器、车辆等设施设备全面实现密闭化,垃圾、粪便全部实现日产日清。

农(商)贸市场管理规范,配备有卫生管理和保洁人员,环卫设施齐全。城区有农贸市场5个,市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功能分区合理,商品摆放整齐,无占道经营,环境清洁,环卫设施齐全。

城市照明功能完善,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投入454万元开展绿化建设,目前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

创卫为民、创卫惠民。如今,文明和卫生,正踏着城市发展的节拍,成为邻水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邻水决策层深知,创卫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邻水将以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居环境更加和谐为奋斗目标,深入推进创卫工作,坚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幸福、美丽的新邻水。

韩莉莎 邻水记者站 孔虹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