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你为我们燃起火把——长治学院深情追忆校友黄文秀

2019年07月05日08:38    来源:山西日报

珍珠的斑斓是对大海的报答,果实的丰硕是对土壤的报答。而她30岁的青春和热血交给了家乡,也交给了母校。这是生命的信仰与报答。

6月22日上午10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殡仪馆吊唁大厅,来自当地的干部群众、曾经就读母校的代表等600多人,怀着悲痛的心情送别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向她那赤诚而火热的初心致敬。

与此同时,在距百色2500公里之外的长治学院,广大师生也通过不同的形式表达对黄文秀的深深追思与怀念,这里是黄文秀读大学本科时的母校。

黄文秀因公殉职的噩耗传到长治学院,师生们为之震惊。他们深情回忆这位朴实而优秀的壮乡女儿,黄文秀爱党爱国、勤学上进的优秀品格与可贵精神在校园里传颂。学院发出向黄文秀学习的决定,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持续发布黄文秀事迹宣传报道,向百色市委宣传部发去唁电,安排党委副书记和黄文秀就读本科期间的辅导员赴百色参加追思会并敬送花圈寄托哀思,学生工作部和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向全校师生发出为黄文秀亲属自愿捐助的倡议书。

黄文秀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的一个贫困家庭,2008年考入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师生们的记忆中,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的黄文秀开朗乐观、积极向上,品学兼优、信念坚定。

入学后的军训刚结束,黄文秀就第一时间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入党志愿书,郑重地交给了自己的辅导员。

此后,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黄文秀都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图书馆中总能看到她学习钻研的身影,班级搞活动,她总是积极参与、出谋划策,尽可能为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文秀的老家在广西百色,也是一个革命老区,而且她的家庭比较清贫,家里3个孩子,父母身体也不是很好。所以我就为她申请了补助,可她却坚决不肯接受,总想把补助名额让给更需要的同学。”黄文秀大学时的辅导员闫建华回忆,不仅如此,经常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的黄文秀,遇到同学有困难还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黄文秀吃苦耐劳、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品格大家都看在眼里。在党组织的悉心培养下,2011年6月,黄文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没有党的好政策,家里不可能供我上大学。我选择读思政专业,选择加入党组织,是发自内心的坚定信念。”黄文秀经常对身边的人这样说。

四年大学本科的学习生活,黄文秀的勤奋是大家公认的。

黄文秀在长治学院读本科期间的任课教师李豫晋回忆说,阳光向上、勤奋好学、责任担当是她给人最深刻的印象。上学的时候,她总是最早到教室学习的学生。她很有思想,特别喜欢和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而且为人热情随和,脸上永远挂着阳光般的笑容,很有感染力,是学生中的榜样。教师郭寥得知黄文秀是壮族学生,就建议她研究生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的少数民族专项计划。此后,黄文秀的学习有了新的目标。

2012年,黄文秀成功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她第一时间开心地与系主任和任课教师分享这份成功的喜悦。

“很感激辛勤执教、爱生如子的教师们。我所在的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考研率多年保持在60%以上,我能考研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黄文秀考研成功后将对母校的感恩化作一个个具体的行动。她经常将学科前沿动态、教改信息提供给学弟学妹,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对学弟学妹们的求教,她总是耐心解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本有机会留在北京工作,但她毅然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回到家乡建功立业,去脱贫攻坚一线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心扑在扶贫一线的黄文秀,为这项事业付出了很多。父亲病了,她只能尽量挤出时间去医院探望,每次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一接电话马上就赶回村里。家人心疼她,劝她注意多休息,她却说:“脱贫攻坚到了关键节点,怎么也不能拖了脱贫事业的后腿。”

黄文秀的努力很快见到了成效,2018年,她驻村扶贫的乐业县百坭村有88户418人脱贫。当地老百姓逢人就夸:“我们能脱贫,靠的就是有这样的好书记!”

黄文秀的事迹深深激励着长治学院师生。“黄文秀学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她不忘初心,用柔弱的身躯担起使命。虽然素未谋面,但她的坚持和担当鼓舞着我们,她用一颗心,撼动一群人的心灵;用一点光,点亮我们长治学院更多的光,是值得我们一生学习的榜样。”日前,在长治学院举行的向优秀校友黄文秀学习活动中,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学生会主席陈政的发言引发了师生们的强烈共鸣。

连日来,长治学院各级党团和学生组织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专题征文、主题党日团日活动教育等方式,表达对优秀校友、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的纪念和钦敬之情,教育引导党员、团员、干部和师生深入学习黄文秀事迹。

长治学院党委书记韩泽春说:“学院作出向黄文秀同志学习的决定,各级党团组织正在开展深入学习黄文秀先进事迹活动,我们要把黄文秀身上可贵的精神在一批又一批学子中传承下去。”(记者李家鸣 通讯员冯波)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时代楷模
· 特写·侧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