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

坚守初心 燃烧生命——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永茂

2019年07月04日08:29    来源:山西日报

站在人民大会堂前,王永茂的心情无比激动。 本报通讯员摄

编者按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受表彰代表。我省5名公务员和3个集体受到表彰。

左权县羊角乡人民政府原乡长巨彦军同志被追授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省监狱管理局规划处副处长,阳泉第一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挂职)、副总工程师王永茂,长治市潞州区西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郭进卫,省信访局综合处主任科员徐宏杰,太原市城乡管理行政执法局迎泽区分局局长闫俊力分别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省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晋中市教育局分别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这些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他们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展现了公仆本色,赢得了人民信赖。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把他们在服务人民一线谱写的动人篇章呈现给读者。

6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站在荣誉的殿堂,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51岁的王永茂兴奋而激动。

“作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幸福之感、勉励之言、希望之切,令人无法忘怀,永生难忘……”

一年多的化疗,让王永茂看上去消瘦不少。表彰大会归来,不顾满身疲倦,王永茂很快又投入到工作中。首都之行,多了感悟,多了体会。繁忙之余,王永茂要把它记录下来。如果不是因偶尔疼痛而紧皱的眉头,你无法把他和一位癌症晚期的患者联系起来。

1 “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当组织需要他时,能为组织做点事”

2017年,从警30年的省监狱管理局规划处副处长、阳泉第一监狱副监狱长王永茂做出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援疆!

那年5月,王永茂作为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批援疆工作队队长,带领29名干警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监狱开展援疆工作。

和田监狱位于新疆南部,临近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年里有200天是浮尘天气,遇到沙尘暴,更是遮天蔽日,白昼如夜。和田监狱远离市区,周边没有餐馆、超市,再加上饮食不适,大伙初到这里,身体便出现了各种不适,嗓子痛、流鼻血、出虚汗、上吐下泻……

微风吹动窗前的绿萝,王永茂望着窗外微微凝神,似是回味着那段日子。

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工作繁重,面对艰巨的任务,身为队长的王永茂带领大家一一克服。

按照规定,援疆队员应当安排到机关科室从事辅助工作,不用进监区上一线。

援疆不上一线不进监区,那叫什么援疆?

王永茂带领队员们第一时间就向和田监狱党委递交了一份请战书,30名队员全部签名。随后,新疆和田监狱党委很快就予以批准。

自此,山西援疆团成员全部下沉到监区一线,与和田监狱干警肩并肩战斗,同吃、同住、同值班、同备勤。王永茂带领的我省司法行政援疆团,也成为了全国第一个进入监区一线奋战的援疆团。

那些日子里,王永茂总是第一个到监区,在门口和每个队员打招呼,大伙也都亲切地喊一声“茂哥”。

夏日的和田,酷暑难耐,40℃的高温、厚重的防刺服,汗水一遍遍打湿大伙的衣衫。

监控室内、大屏幕前,一个连班就是24小时,不能休息,不能打瞌睡,累了就站起来走两步,困了就用凉水擦把脸……援疆的186天里,这样的连班王永茂值了97个!

半载援疆路,一生援疆情。王永茂在日记本上写道:“援疆是使命,体现着忠诚与担当;援疆是舞台,展现着魅力与精彩;援疆是‘战场’,比拼着实力与耐力;援疆是阅历,增添着厚度与殷实。”

援疆期间,王永茂参加各类会议100余次,值班90余次,编发简报60余期,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文章10余篇,每天和援疆队员谈心谈话2到3人次。

半年时间,王永茂的视力从1.5下降到0.6,体重整整掉了5公斤。

2 “当警察是我儿时的梦想,警服能给人以一种力量”

那年7月的一个早晨,监区的大门口,大伙没有看到熟悉的“茂哥”和他亲切的笑容,来到房间,只见王永茂手捂着肚子蜷缩在床上,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住滚落,大伙急忙把王永茂送到医院。

在等待检查时,医生给他打了一针止疼针。初步检查,没能发现病因,一针止痛针也没能止住王永茂的剧痛。医生建议住院观察、治疗,可王永茂说:“监狱里那么多事,哪有时间住院!”输完两瓶液后,当晚王永茂就连夜赶回了监狱。而这一天,也成为180天援疆时间里,王永茂唯一“休息”的一天。

之后的3个月里,王永茂的身体每况愈下,到11月援疆任务结束,将要回家时,病痛已使他无法正常吃饭,咀嚼时每次牙齿的碰撞,都会使他一阵阵头疼,王永茂只能背着大伙吃点流食。每每被问及为什么不吃饭,王永茂总是宽慰大家:“刚才吃过了,不饿。”

2017年11月5日,王永茂和他的队员们都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回到阳泉,他没有一刻停歇,就开始日常办公、巡回宣讲。直到2018年2月1日,王永茂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得知情况的妻子哭成了泪人,可王永茂的内心依旧充满希望。等待复查结果期间,王永茂依然坚持在工作一线,依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

2018年3月5日,剧烈的疼痛让王永茂再次入院,医生从他的胸腔内一次性抽出积水4000毫升。

住院、化疗,在病痛和化疗副作用的双重打击下,王永茂很快就卧床不起了。

妻子任菊红告诉记者,住院的那些日子,王永茂要求把衣帽架放在病床的对角,那里挂着他的警服,他抬眼就能看到,因为警服能给他力量。

肺癌晚期,癌细胞已扩散至全身,病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王永茂,可王永茂从没喊过一声疼,只是静静地望着他的警服出神。

王永茂心头挂念的是案头没做完的工作,惦念的是监控室里的战友,牵挂的是“亲戚”家葡萄地的收成……

3 “用燃烧生命的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2018年5月3日,是王永茂和队员们援疆一周年的日子,王永茂在工作队的微信群里写下了一封告别信:“原以为自己可以带大家再回第二故乡和田看看,现在看来我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啦……希望大家一定要像现在一样,发扬光大我们的援疆精神……”

短短千余字,却看得大家纷纷泪目。

此时,王永茂的病情,牵动着越来越多人的心。

无论是各级领导的慰问、社会各界的探望,还是远在万里之外的新疆“亲戚”送来的祝福,都给了王永茂与病魔抗争的力量。

住院以来,王永茂已经接受了15个疗程的化疗,这远远超出了常人所能承受的范围。

每个化疗疗程为期1个月,3周用药、1周休息,癌细胞的不断扩散和强烈的副作用让王永茂四肢冰凉发麻,身体极度虚弱。即便如此,每到休息的日子王永茂依然不顾医生的反对,坚持到单位看一看——

有什么重要文件需要学习落实?

新区建设的地基勘探进行得如何?

下个月安保排班排了吗?

……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要求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有斗争精神,‘敢’字当头,‘能’字为先……练出一身真本领,干出一番事业来,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几天后,王永茂就要回到医院去接受第16个疗程的化疗。现在,他正争分夺秒地书写着心中的感悟。

电脑前,王永茂消瘦的身板坐得笔挺,很难看出丝毫病态。燃烧生命,坚守初心,“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光添彩。”面对记者,王永茂誓言铮铮。(记者 白雪峰 苏晓晨)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