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八载爬冰卧雪 青春绽放边关

好班长黑海波留名“好汉墙”

2019年07月04日09:1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好班长黑海波留名“好汉墙”

本报讯 特约记者张强、记者李蕾报道: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营区,“好汉墙”上的每一个名字都闪耀着光芒。前不久,新疆军区别迭里边防连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仪式,中士班长黑海波成为这面“好汉墙”上第132个名字。

别迭里边防连,驻守在海拔3160米的雪域边关。1991年,连队建成一面“好汉墙”,并规定:只有那些作出突出贡献、立功受奖的官兵,经过支部推荐、全体官兵投票表决,得票率在90%以上,才有资格将名字和事迹刻在这面“好汉墙”上。

今年5月初,黑海波凭借过硬事迹全票当选“好汉”。入伍8年,这名来自宁夏的回族小伙子,在雪域边防线上巡逻执勤8年,被称为“边防通”。

黑班长既是数一数二的训练尖子,也是连队的兼职“马倌”、水电工和管道工。但凡连队有事,大家总会问:“黑子(黑海波)在哪里?”对这名以连为家的班长,战友们打心眼里敬重。

在黑海波之前,“好汉墙”上的第131名“好汉”,是连队指导员李国宽。李国宽清晰地记得自己在“上墙”仪式上对大家说的话:“能上‘好汉墙’是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以后,大家看我的、跟我上,人人争当‘好汉’,把连队‘坚如磐石、傲似青松、锋若利剑’的‘好汉精神’发扬光大……”

“好汉墙”上留英名,“好汉”连队是先锋。阳光下,细看“好汉墙”,“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赵睿、“全军优秀参谋”刘浩等一大批“好汉”的名字和事迹,就像电影似的,一幕幕展现在记者眼前。别迭里边防连一茬茬官兵在“好汉精神”的感召下,用忠诚和热血戍守祖国边防。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多次被上级评为“边防执勤先进连队”。

“别迭里风狂雪茫茫,我们有一道‘好汉墙’……”夕阳将云影投在天山南麓的雪峰,黑海波带着班里的战友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好汉坡”上又响起了激昂的连歌。上等兵马金龙告诉记者:“以后,我也要像黑班长一样,争取把自己的名字刻上‘好汉墙’!”

编 后

“好汉精神”代代传

站在别迭里边防连“好汉墙”前,会感受到一种强大的气场,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赓续“好汉基因”,传承“好汉精神”,一个个耀眼的名字,是一扇扇窗户,让官兵走进历史、了解历史;一段段传奇的故事,是一颗颗种子,激发官兵认同,引发上下共鸣。这面墙成为一代代官兵卫国戍边、牺牲奉献的精神灯塔。

优良传统的火种,如何才能穿越历史,变得可触可感,进而汇聚起强大的力量?这面“好汉墙”带给我们有益的启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需要用好身边典型,搞好示范引路。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