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畅谈“中国故事” 共建和平安全家园

——第二届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年07月04日08: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届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开幕式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扶婧颖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4日电   (扶婧颖)7月1日至3日,第二届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以下简称和裁会)主办,主题为“大变局下的全球安全”。

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国政要、知名安全问题专家、和平组织代表围绕研讨会主题及“大国安全关系新变化”“地区安全秩序新调整”“新兴科技与全球安全”“安全观念演变与全球安全治理”四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代表积极评价中国贡献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政协副主席、和裁会会长马飚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当今世界正面临的安全挑战,并强调要坚守和平初心、担负时代责任,为维护国际及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呼吁各方要做大国安全合作的助推器、地区热点问题的冷却剂、应对安全挑战的智囊团、践行安全新理念的引领者。

俄罗斯联邦公众院副主席谢尔盖·奥尔忠尼启则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复杂变革与众多挑战,各方只有坚守多边主义立场,加强合作与对话,才能为世界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注入持久动力。

对于中国在维护国际安全稳定方面作出的贡献,与会代表给出了积极评价。美国前总统里根特别助理道格拉斯·班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在全球安全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正在逐渐变大,在维持全球和平安全方面有着很多的机遇和责任。此外,中国也是国际维和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我们认为中国在地区安全形势当中扮演中非常重要的角色。”越共中央对外部原常务副部长、越南和平发展基金会副主席陈得利期待并希望中国能够继续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做出巨大的贡献。

各国专家学者讲述“中国故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名与会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提到了对中国的印象,以及他们的“中国故事”。“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有活力、最具有多元性的国家。”曾访华70多次的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在来中国之前,他认为中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具有相当的多元性和多样性。1993年,马丁·雅克第一次来到中国,中国人民充满了活力与希望的生活状态以及中国与西方文明的差异性让他对中国充满了好奇。“我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有意思的国家。”马丁·雅克毫不掩饰对中国的喜爱。

道格拉斯·班多感受到了中国的日新月异。班多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2年,此后曾多次访问中国。他表示:“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很显然是因为中国人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后,中国人民有了更多的机会来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也把中国打造成了一个了不起的国家。”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中国公共政策中心创始执行主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方大为有更深的“中国情怀”。他曾在中国生活六年,将中国称为自己的第三个老家。谈及中国几十年来的变化,方大为表示有两方面令他印象深刻。一是与八十年代的中国人相比,现在的人们更能够掌控、创造自己的未来,把握自己的命运。二是中国快速的现代化进程令他感慨万分。“从1984年到2019年,城市的面貌、国家的面貌等各个方面几乎都认不出来了,而且是往好的方向在发展。我为我很多的中国家人、中国朋友感到很高兴。”方大为用流利的中文说道。

“中国的繁荣对世界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贡献。”方大为指出。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