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彭清华: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检视问题补齐短板 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6月30日11:5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检视问题补齐短板 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六月二十八日,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到凉山州金阳县甲依乡宝岩村蹲点调研,与部分贫困群众、村组干部、帮扶干部座谈,仔细询问贫困户精准识别、产业发展、外出务工、孩子就学、医疗保障及脱贫政策落实等情况。本报记者欧阳杰摄

  彭清华在凉山州布拖县金阳县蹲点调研时强调

  本报讯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安排,6月26日至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轻车简从,前往凉山州布拖县、金阳县围绕脱贫攻坚开展蹲点调研。他强调,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实现高质量脱贫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直接检验,进一步总结经验、坚定信心,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检视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布拖县和金阳县是全省目前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两个县,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调研期间,彭清华深入到布拖县瓦都乡宜牧村、火烈乡益吉村、九都乡奎久村和觉莫村,金阳县依达乡依达村、丝窝乡洛古村、甲依乡宝岩村等7个村、29户贫困户走访调研,每到一处,都仔细翻阅帮扶手册,认真核实数据,深入了解情况。先后召开 3次有部分贫困群众、村组干部、帮扶干部参加的“坝坝会”,仔细询问贫困户精准识别、产业发展、外出务工、孩子就学、医疗保障及脱贫政策落实等情况。还利用晚上召开 3次县乡干部座谈会,听取布拖县、金阳县及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和帮扶干部的意见,了解各地住房安全、易地扶贫搬迁、控辍保学、禁毒防艾、回头看大排查及帮扶干部工作开展等情况。

  宜牧村和奎久村地处高海拔地区,贫困发生率分别高达77.1%和95.6%,属于典型的极度贫困村,计划分别于今明两年整村脱贫退出。彭清华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村里,走访看望了拉马么拉五、社力次且、曲木色拉、吉什吉惹、吉什木日、乃来哈要6户贫困群众,关切询问大家生活过得怎么样,身体好不好,家庭收入有多少,孩子有没有上学。在曲木色拉家院子,彭清华同村民代表、基层干部、扶贫干部等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表达对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的感激之情。村民们谈到,现在通村道路已经修好了,新房子正在修建、很快就要搬进去了,孩子上学都是免费的,看病还能报销费用,今天的好日子想都没想到,共产党瓦吉瓦(好得很)!习总书记卡莎莎(感谢)!彭清华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是党的好政策,才让大家摆脱千百年来的贫困,过上今天幸福的生活。看到大家精神面貌很好,感到十分高兴,进一步增添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希望大家感党恩、跟党走,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双手改变落后面貌、使日子越过越红火。

  洛古村和宝岩村地处大山深处,道路崎岖险峻。彭清华乘车沿着坡陡弯急的盘山公路,冒雨来到洛古村和宝岩村,先后走进贫困群众阿苦洛古惹、文古洛木、什一拉伍、吉克木曲家中,仔细察看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脱贫情况。在吉克木曲家中,彭清华与前来的乡亲们围坐在火塘边,拉起了家常。“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收入怎么样?”“扶贫政策享受到没有?”“什么时候搬新房?”“电视信号如何?”……彭清华问得很详细,乡亲们一一回应,气氛热烈。得知各种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乡亲们生活有保障、医疗有救助、低保有兜底,即将搬入新居,彭清华表示欣慰。

  对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彭清华十分关心。他先后来到益吉村、觉莫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施工现场,了解安置点选址规划、房屋设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等情况,叮嘱施工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科学施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成,让群众早日搬入新居。在依达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彭清华走进搬迁户阿牛伟日、吉克采木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搬迁后生产生活情况。他说,住进了好房子,还要解决好生产生活问题,确保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控辍保学、禁毒防艾是凉山州脱贫攻坚需要攻克的特殊难题。彭清华专程来到瓦都乡中心小学,走进学生食堂、宿舍、教室,仔细了解餐饮安全、普通话普及、化解“大通铺”“大班额”和控辍保学等情况,再三叮嘱有关方面负责人,要精心安排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让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在瓦都乡卫生院,彭清华走进诊疗室、检验室、档案室,查阅病历档案,询问了解艾滋病防治和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情况,鼓励医护人员扎根乡村,当好乡亲们的健康守护者。

  驻村帮扶干部处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工作任务繁重,十分辛苦。彭清华代表省委向所有帮扶干部表示慰问,向派出单位和干部家属表示感谢。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他勉励所有帮扶干部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融入当地工作和生活,继续克服困难,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工作,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调研座谈会上,彭清华认真听取县乡负责同志关于脱贫攻坚和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等工作情况汇报,不时同大家交换意见、询问情况,仔细记录大家所提意见建议。他表示,通过这次蹲点调研,既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给凉山彝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又了解了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看到凉山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指出,脱贫攻坚是全党全国的一件大事,能够成为这项伟大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是大家的幸运和光荣。希望凉山州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干部坚定必胜信心,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扎实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为明年全面收官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凉山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