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非洲外宾的“三个感谢”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河南宣介会侧记

2019年06月29日13:3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6月28日电 (王佩)6月28日,一场细雨给盛夏的中原大地带来了丝丝清凉。当日上午,河南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内高朋满座。来自30多个国家的近300名外国政党政要齐聚一堂,参加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河南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

宣介会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面向外国政党政要介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及其在河南的具体实践及成功经验。

外宾们首先共同观看了专题片《乡村振兴的河南经验》,当了解到河南用全国十六分之一的耕地,贡献了十分之一的粮食时,外宾们纷纷赞叹。河南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多彩的农业新格局也让大家竖起了大拇指。

随后,与会嘉宾共同聆听了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柘城县农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王茜、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办事处主任孙德华、荥阳市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李杰、息县弯柳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宋瑞6位嘉宾参与乡村振兴的故事。

这6位代表来自不同的领域,借助图文并茂的PPT或微视频,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亲历的参与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代表们通过生动的故事和平实的讲述,让外宾身临其境地感受乡村振兴战略给各行各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老挝国会副主席宋潘·平坎米在致辞中表示,我们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实践,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令广大中国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持续改善。这两天我的所见所闻令我对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直观和具体的感受,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是中国农村发展的窗口和缩影。看到河南发展如此之快,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得如此之好,我们为中国同志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惊叹。中国脱贫攻坚的宝贵经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为全球扶贫减贫事业提供了金钥匙。

宋潘·平坎米强调,老挝党政各部门要多向中方学习借鉴,将中国的宝贵经验切实运用到老挝脱贫减贫工作中去。我们坚信有老挝人革党的坚强领导,有全体老挝人民的团结努力,有中国同志的宝贵经验,我们必将早日摆脱贫困状态。

宋潘·平坎米还特别提到,此次宣介会形式新颖、务实高效,特别是到河南直观感受到乡村振兴和扶贫减贫工作令人印象深刻,感谢中国创新性的安排。

中非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前政府总理萨兰吉·桑普利斯·马蒂尔在致辞中说,感谢中方能够邀请我们参与此次重要的盛会,能够让我们在河南亲身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今天我们所探讨的乡村振兴主题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尤其对于非洲国家来说更是如此。

萨兰吉·桑普利斯·马蒂尔说,大部分的居民都生活在农村,然而由于我们发展形势落后,很多农民不得不离开家乡到城市中寻求就业机会。为什么他们被迫要背井离乡呢?那是因为非洲的一些国家、一些政权所出台的政策并不能非常好地促进乡村发展。刚才中国朋友所做的故事分享,给了我一个很好的解答,让我明白了中国为什么能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之下取得乡村振兴的伟大进展。河南的一个小小的经验可能对于我们的国家来说,都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这就是分享的意义所在,也是交流的意义所在。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我和我所率领的代表团都非常重视此次在河南的宣介会。

记者注意到,萨兰吉·桑普利斯·马蒂尔在致辞中特别提到了三次“感谢”:感谢中方邀请我们参与此次盛会,感谢中方让我们在河南亲身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感谢中方介绍的农村发展经验,使我们得以借鉴并改善自己乡村的面貌。

哥伦比亚众议长亚历杭德罗·查孔表示,通过几天的访问,我们看到了中国政治力量通过先进的思想让人民脱离贫困,通过技术的革新让农业人口脱贫致富。河南在乡村振兴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让我们震惊,河南农村地区这么漂亮,和我们国家的农村地区面貌完全不一样。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在发展经济和农业的同时还能够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比如传承祖先留下的手艺,让很多农村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哥伦比亚,我们只有4400万人口,但是我们的极端贫困率达到了10%。全世界所有的政党尤其是我们哥伦比亚自由党,都应该把脱贫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中国在这一方面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的榜样,我们看到了中国脱贫的成就,也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机遇。我们希望把河南的经验带回我们国家,通过产业振兴来振兴农村地区,就像河南所做的一样。

(责编:任佳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