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

愿为初心付此生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 张保国

2019年06月28日11: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愿为初心付此生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公安特警是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尖刀和铁拳,时刻面临生死考验。而排爆警察的工作更是与死神共舞,往往生死就在电光石火一瞬间。一次采访中,记者问我:“面对如此危险的工作,你怎能坚持一干就是二十年?”我说应该是父亲的传承与期望吧。我的父亲也曾是一名老兵,他为国防建设事业奉献了青春与汗水。父亲为我取名“保国”,就是想让那份对党忠诚、保家卫国的初心得以传承。

怀着保家卫国的志向,1984年,我考入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学习弹药专业,从此就与排爆结下了不解之缘。1999年,我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成为全局第一个专业排爆手。2002年排爆中队一成立,我就定下了一个规矩:我是队长,我党龄最长,我就是第一排爆手,只要有危险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谁的党龄长谁上。这个规矩一直坚持到现在。

干排爆二十年,我记不清多少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危险的是2005年3月2日,我和几位同事销毁废旧弹药,有4名记者随同采访,正当我们分头准备销毁作业时,一个锈蚀严重的发烟罐突然泄漏,发烟剂接触空气迅速自燃,我来不及多想,向身旁的记者和战友大喊一声“快跑”,自己飞身向前,一脚将其踢开,不料发烟罐引发了火药爆燃,“轰”的一声,一个大火球把我裹了进去,炽热的火焰使我瞬间变成“火人”,我挣扎着冲出火堆,就地扑倒、翻滚,用烧焦的手不停地拍打,战友们一拥而上,才把我身上的余火扑灭,将我火速送往医院。经历了手术,度过了感染期,我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为了对父母隐瞒我受伤的消息,我坚持不让媒体宣传时报道我的真实姓名,但后来父母还是得知了,急匆匆地从老家赶到济南。母亲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我面部蜕皮的样子,喊了一声“我的儿啊”就泣不成声了。母亲在医院里整整陪护了我两天两夜,由于伤心过度,回到家的第二天,就一头栽倒在地,从此落下了半身不遂。作为儿子,这是我终生的愧疚。

这次受伤,我落下了七级伤残。可我不想让排爆生涯就此结束,更不想把危险留给别人,我要重新回到排爆岗位。出院后的第三天,我还在家养伤,中队又接到了排爆任务。当时我脸上刚刚长出新皮肤,阳光一照就过敏红肿,双手还缠着绷带,一活动就钻心地疼。但我想,虽然我的双手不能排爆,但是我在现场,就是对战友的一份支持;有我出谋划策,战友们就多一分安全。我就带上遮阳帽,双臂吊在胸前,坚持赶到了排爆现场。

我懂得,作为人民警察,无论何时何地,人民利益在前,个人安危在后。2014年1月2日晚上,济南某物流中心发现一个爆炸装置。周围店铺林立、人员密集、车水马龙,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情况万分危急,容不得我考虑自身安全,我穿上80多斤重的排爆服,拿上锋利的工具刀,趴在地上,细致观察后,小心翼翼地拆开了外包装,看到的是大大小小的塑料瓶装了十几公升的汽油,还有两包黑火药、电瓶、电线,突然还发现了电子定时器,心里咯噔一下!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面对复杂的结构,杂乱的电线,我果断拿起剪刀,剪断了最关键的那根!拆除之后才知道,定时器定在23时,原来留给我的时间只有短短13分钟!巨大的危险解除了,站起身来的那一刻,我突然感到,夜色中的泉城济南,万家灯火是那样的美丽安详!

其实,在我成为排爆手的第一天,我就知道我的职责是用生命守护生命,死神每分每秒都可能出现在我身边。去年青岛上合峰会期间,我担任场地安检组副组长,带领防爆队员们完成场地防爆安检任务70多场次,反复踏勘了共计5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700多个足球场的面积。6月10日,在我们对中心会场进行最后一次全检时,两只搜爆犬同时在一个配电箱底部嗅出了可疑点,那是一个巴掌大小的洞口,随身携带的设备都难以深入洞口进行探查作业。此时,距离规定的安检截止时间只有15分钟了。在场的人束手无策,都十分焦灼,现场安静得能听见秒针转动的声音。我二话没说,迅速趴在地上,用手刨开洞口,把手伸进电箱底部一点一点地探摸,终于排除了险情。有一位年轻队员当场问我:“要是你以后退休了,我们有特殊情况处理不了,怎么办?”我告诉他:“一天是排爆手,一辈子都是排爆手。只要需要我,无论我在什么地方,都会回来的!”

我所经历的100多次排爆,每一次都是与死神争分夺秒,我担心的是百姓的安全,我家人牵挂的是我的安全。2005年3月那次受伤后,每次回家看望父母,老人总是什么都不问,其实不是他们不想问,是不敢问啊。我受伤住院时,妻子7天7夜守着我,直到我度过危险期。她说,你活过来了,我也能活下去了。妻子知道,我不出事则已,一出就是大事。她曾流着泪劝我,向组织申请调离排爆岗位吧。我对她说:“局里就我一个人是学这个专业的,别人干不更危险吗?我觉得,我做警察的价值就在这里。”妻子知道我初心不改,就不再劝我了。以后每次夜里出警,妻子都会陪我起床,一句话不说,看着我出门,坐在客厅里,亮着灯等我回家。为了不让她担心,每次完成任务,我总是先打电话给她报一声平安。我和妻子多次憧憬过,退休后闲下来,经常回老家看看,帮着老父亲浇浇他钟爱的花草,推着瘫痪的老娘去逛逛大集。一家人守在一起的感觉多好啊!

我所做的工作,只是在尽一个人民警察的天职,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多荣誉,奖章挂满了我胸前。这些年,每当我用手抚摸这些奖章的时候,看着手上的伤疤,我觉得,它们也像这些奖章一样的美,那是我摘不掉的奖章!排爆充满危险,但总得有人把这副重担挑在肩上。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锻造新时代公安铁军的要求,誓将用生命守护生命,用担当彰显忠诚。此去应知山水重,愿为初心付此生!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