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量体裁衣”抓实教育培训

马玲玲

2019年06月28日09:40    来源:刊授党校

许多党员在听完“微党课”后表示,这样的党课“来得了、坐得住、学得进、记得牢,虽然时间短,但信息量大,易学易懂、耳目一新,而且通过参加活动,自己的理论水平、写作能力和口才都提高了不少,值得点赞”。


党员教育一直存在形式单一、效率不高、内容枯燥、难以做实等难题。近年来,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紧紧抓住教育培训这个核心,坚持创新教育理念,借助活动载体,多渠道、全方位探索培训内容及方式,“量体裁衣”为全县16684名党员干部传输“精神食粮”,推动实现新时代党员新作为。

系统规范抓好培训“新模式”

桓仁满族自治县深入探索实现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的“精准化”,积极推广党员教育“积分制”工作新模式,强化党员参加学习的个体责任,明确学习培训任务,用量化积分来回答“先进不先进、优秀不优秀”的问题。“自从有了这个党员教育积分制手册,党员教育有了新抓手,党员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被记录下来,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更高了。”县财政局党务干部成征和说。

“快走啊,今天县里来人给咱们上党课了,去晚了可就没有位置了!”湾湾村的党员们互相吆喝着。原来,今天他们村邀请了“微党课宣讲小分队”——县委党校教师王圣东来给大家讲课,听说这课很有特点,一切从简,而且时间还短,一会儿就结束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桓仁满族自治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微时代”脉搏、把握“微时代”特点,创新理论宣讲教育方式,在县直机关中选取13名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语言表达能力好的优秀党务干部组建“微党课宣讲小分队”。小分队组建以来,已在乡镇集中宣讲7场,分散宣讲12场,1500多名党员受到教育。许多党员在听完“微党课”后表示,这样的党课“来得了、坐得住、学得进、记得牢,虽然时间短,但信息量大,易学易懂、耳目一新,而且通过参加活动,自己的理论水平、写作能力和口才都提高了不少,值得点赞”。

谋划培养乡村振兴“金钥匙”

桓仁满族自治县共有103个行政村,地域跨度较大,为让党员更好地接受培训,除了课堂教学的单一模式外,县委还根据各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采取坐下来听、围起来说、走出去看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效果。

针对目前县域经济薄弱村和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在引领带富上办法不多,既不会干,也不敢干等问题,县委分两批组织全县村党支部书记赴河南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进行了为期5天的观摩学习。向阳乡和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明海回来后激动地说:“俺们村一直就想走旅游这条路子,可老是心里没底,看看人家红旗渠,太值得咱学习了。”备受红旗渠精神鼓舞的王书记说干就干,一边组织党员到丹东、凤城等地考察学习,一边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基础设施,良好的硬件环境吸引了枫林谷、虎谷峡、如意岛等旅游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和平村实现接待游客31.4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1610.2万元。

县委适时建立起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菜单式教育培训模式”,广泛开设“一线课堂”“田间课堂”等学习阵地1800余个,推动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普通党员教育方面,开设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突出“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探索了短训、中训、长训三种订单式培育模式,设置基层党建实务、农村政策法规、现场实践教学等课程,来自全县的300余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培养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

融合跟进线上线下“齐充电”

自今年年初开始,“学习强国”已经成为备受基层党员干部欢迎的最新“网红”学习平台。县干部档案管理中心负责人李松岩说:“我的学习积分已经达到了3000多分啦,就连放假期间我都没敢懈怠,每天早晨8点前确保完成学习任务,就怕白天忙起来被耽搁了。”原来,自推出“学习强国”平台以来,他们支部的党员都在暗中较劲争第一名呢!

为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桓仁满族自治县县委要求全体党员下载安装并实名注册,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线上免费阅读、线下学习交流、随时学习提供了便利,成为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水平的重要阵地。“‘学习强国’平台的内容很多,也很丰富,有时政要闻,也有典型人物的事迹介绍。”二棚甸子镇组织委员刘文超说,平时还可以通过平台看电视剧、看电影,更能带动群众学习的积极性。

“填鸭式”教育模式常常流于形式,不少党员干部“课上听得昏昏沉沉,课下忘得一干二净”,仅当此为例行公事,影响党员受教育效果。县住建局党支部把学习平台延伸到了室外,带领支部党员到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接受现场教育,一幅幅图片、一座座雕塑、一句句讲述,令人心潮澎湃、肃然起敬。“仿佛又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涤和升华、获得了重生。”“纪念馆大大地丰富了党员教育的内容。”支部党员干部参观后如此感叹,通过盘活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让党员教育从灌输式变成体验式,从单向交流变成双向互动,实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基层党组织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例如请党员干部忆一忆自己的入党心理历程,晒一晒当年的入党申请书,写一写如何做一名优秀党员的心得体会……如此,使党员教育形式更加活泼,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实际行动的动力。

瞄准需求优品课程“补短板”

“以前,培训是上面讲什么我们就学什么。现在,我们需要学习哪方面的相关知识,上面就会根据要求主要讲解哪方面的内容。”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房瑜说。

党员教育需要对“胃口”才能受欢迎。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桓仁满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会同党校等相关部门认真研讨,一改过去用通稿讲大课的形式,实行因人、因岗、因需施教,配制授课“菜单”,着手打造党建政治、扫黑除恶、产业脱贫及美丽家园等优品课程,把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智慧党建等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纳入培训范围,着力弥补党员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使教育培训资源发挥了最大效用。

桓仁满族自治县县委还把课堂延伸到实践,将党员教育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设岗定则”“戴党徽、亮身份”等活动,通过组织引领,引导党员强化为民服务宗旨,让党员在实践中得到教育锻炼。桓仁满族自治县税务局党委将“党员先锋岗”评比活动与加强党员教育相结合,党员通过佩戴党徽、办公桌摆放桌牌等形式,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带头学习业务、带头遵章守纪、带头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委书记于名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提高工作责任感,在尽心尽力为群众办事过程中锤炼党性。”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